Skip to main content

國民體適能檢測,納入銀髮族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彩鸝
   日期:11月06日
 
   

 

 

 

教育部體育署修訂「國民體適能檢測實施辦法」,增加「腰臀比」、學生「瞬發力」(立定跳遠)檢測,因應高齡化時代來臨,納入銀髮族體適能檢測,65歲以上族群要強化臂力、腿力和平衡感,才能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修訂草案經教育部部務會議通過就可實施,預計明年元月上路。

三個年齡層 都要測腰臀比

體適能檢測施測對象分10到22,23到64,及65歲以上三個年齡層,除了要量BMI指數,未來都要增加腰臀圍比測量。體育署國民檢測站計畫總主持人蔡秀華指出,測量腰臀比(腰圍除以臀圍的比率)是國際趨勢。男性腰臀比0.9以上、女性0.85以上,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

腰臀比不理想的民眾,蔡秀華建議,要增加身體活動量,平常多走路、騎單車、多做規律運動,也可善用戶外綠地活動,盡量少宅在家裡。

新增學生立定跳遠項目

至於10至22歲學生新增瞬發力立定跳遠檢測項目,蔡秀華說,瞬發力是最短時間的最大力量,瞬發力好,身體才有足夠應變能力處理危機,也可從中發掘運動的潛能。

她指出,一般大學男生立定跳遠距離,可達180公分,15歲國中男生可跳175公分以上,15歲女生可跳125公分,小學生由於沒有心理障礙,往往可跳130到140公分遠。如果瞬發力不足,蔡秀華建議,可以做快速交換蹲、跳繩、投籃等訓練。

銀髮族 強化手腳肌力

再過五年,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體育署全民運動組專員黃筱棻表示,銀髮族擁有好的體適能,有助於低老人醫療保險支出,讓老年生活更健康,這次修訂辦法特別增加銀髮族檢測項目。

其中「肱二頭肌手臂屈舉」,可讓老人家坐在椅子中間背挺直,雙腳平貼地面,女性手握五磅啞鈴、男性用八磅啞鈴,反覆屈臂30秒。「椅子坐立」是指反覆起立、坐下動作。蔡秀華說,這些動作可訓練銀髮族手臂和大腿前側肌力,老人家就可以自己上街買東西、搭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