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友控血糖,牢記「胰島曼波」祕訣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日期:11月05日
 
   

 

 

 

每年的11月14日為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全球目前有超過3.7億的糖尿病患,至於台灣每年新增10萬糖尿病人,預估5年內,全台糖尿病人將突破200萬,即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病友應該破除迷思,並培養「胰島曼波」正確的血糖控制觀念。

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為「守護未來(Protect our future)」,積極的體現就是降低糖尿病發生率、協助病友穩定控糖,除了注射胰島素治療,運動與飲食也是達成預防目的最好方式之一。

治療糖尿病 飲食、運動和藥物三者配合

飲食、運動和藥物是糖尿病治療的三大基本方法,三者必須互相配合,缺一不可。藥物治療又分為口服降血糖藥和胰島素注射,胰島素注射就是每天皮下注射1次到4次的胰島素製劑。比起口服藥,胰島素注射比較不方便,尤其是尖銳的針頭扎入皮肉,讓許多需要胰島素注射的病友遲遲不願接受胰島素注射,因而造成嚴重而且不可回復的慢性併發症。

預防糖尿病方法:

● 1.應定期做血糖篩檢。

● 2.糖友應該飲食節制,不僅是指攝取的總熱量少一點,還可請教營養師,注意營養均衡與適當。

● 3.葡萄糖耐受不良或空腹血糖異常者,應照會專家教導體重減輕和運動。

● 4.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如高血壓、血脂異常應該治療。

● 5.持規律的運動量,了解運動的益處。

● 6.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除了解身體狀況,對於預防糖尿病也很重要。

根據調查顯示,國內第2型糖尿病患中,有3成需使用胰島素治療,但目前胰島素施打率僅1成5,還有超過20萬人應施打胰島素卻未施打,顯示糖尿病的預防與治療是不容忽視的課題。

牢記控糖祕訣 建立胰島曼波觀念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許惠恒理事長也指出,「胰島曼波」是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去年提供病友正確的血糖控制觀念,破除病友迷思、鼓勵及早施打胰島素控制血糖而特別推出的衛教MV,精心設計簡單舞蹈加上琅琅上口歌詞,讓糖友輕鬆了解牢記控糖祕訣,更為擴大民眾及糖友能受惠。

此外,也舉辦了「胰島曼波創意舞蹈競賽」,在短時間內全台即有15隊響應參賽;準備期間每隊都發揮種子效應,在各地散播快樂健康與希望。自拍影片獲得第一名的宜蘭游能俊診所隊,就以道具、服裝多元、糖友自創填譜寫RAP,呼籲積極控糖吸晴度最高,獲按讚數最多。

為呼籲民眾「動起來」,台南市舉辦的「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嘉年華」,共有來自全國近2000人參與,其中號召近400名糖友排出象徵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代表標誌—藍色圓圈及積極運動的圖像,宣示透過規律運動預防糖尿病的發生、穩定控糖,共同為「守護未來」而努力,遠離糖尿病危機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