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高麗參、人參、粉光參,藥性大不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月29日
 
   

 

 

 

自古以來,民眾對人參有很高的評價,認為服用人參具有延年益壽的好處,有些民眾還會自己購買人參來補養身體,然而,雖然高麗參、人參(吉林參)、粉光參都是「參」,但是藥性往往大不同,用途也都不一樣,民眾最好不要把這些參全都搞混在一起,甚至於隨便亂服用,否則恐怕會產生身體不適的情形。
 

專家看法

藥劑科藥師廖宜敬表示,不同的「參」具有不同的藥性,用途也都不一樣,有的參屬涼性、有的參屬溫性,在用途上,有的能夠滋補、有的能夠潤肺化痰,就以市面上常見的吉林參和粉光參為例,其實這兩種參不同種,雖然都是補氣藥,但吉林參味甘微苦、性溫,能大補元氣,而粉光參味甘微苦、性涼,能養陰生津。

藥師指出,「參」的種類相當多樣化,但不管是哪一種「參」都是中藥材,因此,只有在中醫辨證的基礎上才能夠依照病情使用適合的中藥方、中藥材,加上每個人的體質、症候皆有所不同,如果民眾要進補服「參」的話,建議還是要諮詢中醫師比較好,只有在中醫的指導下使用中藥材,才能真正地改善體質、調整身體的健康狀態。
 

常見三種參品

1.高麗參:高麗參產於韓國,所以稱為高麗參,具有大補元氣、滋補強壯等好處,能補充人體氣血陰陽之不足,進而增強體質、改善臟腑功能、提高抗病能力,主要用於改善脾氣虛弱與肺氣虛弱,適合用於久病的人、衰弱的老年人、身體抵抗力差的人身上。

2.吉林參:中國大陸人參以吉林等地的產量較大、品質較好,所以大陸人參常稱為吉林參,主要用於生津、寧神、益智,適合用於久病氣虛體弱、虛脫、心悸、血崩、健忘等病症。目前多半是由農民種植而成,但在人跡罕至的深山裡仍存在珍貴的野山參。

3.粉光參:粉光參盛產於美國、加拿大等地,與高麗參、吉林參是同科、同屬、不同種,主要用於改善肺陰不足、虛熱喘咳、熱病傷陰燥咳等病症。由於粉光參能益氣降火、提神健脾開胃,因此,適合用於壓力太大、工作忙碌、睡眠不足的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