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睫毛倒插且眼瞼內翻,可手術治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10月14日
 
   

 

 

 

睫毛倒插又稱睫毛倒長、睫毛亂生,是指眼瞼上的睫毛生長方向異常,且觸及眼球因而引起的病症。

倒睫(trichiasis)是指睫毛向後生長,亂睫(aberrantlashes)是指睫毛不規則生長。兩者都可致睫毛觸及眼球。

症狀

倒睫多少不一,有時僅1~2根,有時一部分或全部睫毛向後摩擦角膜。患者常有眼痛、流淚和異物感。由於睫毛長期摩擦眼球,導致結膜充血、角膜淺層混濁、血管新生、角膜上皮角化、角膜潰瘍。

病因

凡能引起瞼內翻的各種原因,均能造成倒睫,其中以沙眼最為常見,尤其是瘢痕期沙眼。其他如瞼緣炎、瞼腺炎、瞼外傷或瞼燒傷。

因為瞼緣部或眼瞼的瘢痕形成,結膜收縮變短,瞼板變彎曲,牽引眼瞼游離緣向後轉折,睫毛倒向眼球。亂睫也可由先天畸形引起。

治療方式

若是小孩有睫毛倒插的情形時,情況較不嚴重的話,可點些抗生素眼藥膏即可。若情形較嚴重時,例如:一整排的睫毛倒插且有眼瞼內翻的情形,則考慮使用手術治療,建議可等到二足歲以後再行手術治療。

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對少數和分散的倒睫,可用拔睫鑷拔除。重新生長時可予再拔。較徹底的方法可在顯微鏡下在倒睫部位切開除去毛囊,或行電解法破壞毛囊。

對數多或密聚的倒睫,應手術矯正。張醫師表示,若只有局部幾根倒睫毛,則可將倒睫毛與眼瞼一併切除。若睫毛倒插的範圍較大,甚至整排睫毛都倒插時,則需要施行手術將眼瞼緣向外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