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疫苗諮詢,藥師有責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9期)
   記者:藥師張裕昇
   日期:10月07日
 
   

 

 

 

102 年度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從10月1日開始實施,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安養機構對象及罕見疾病與重大傷病患者、滿6 個月以上至國小六年級學童、禽畜養殖相關業者、第一線消防及醫事衛生防疫人員。

本年度提供之公費疫苗為三價疫苗,0.5mL 劑型,提供廠商為 Vaxigrip (Sanofi-Pasteur賽諾菲巴斯德)、Fluvirin (Novartis 諾華)、AdimFlu-S (國光) 三家,0.25mL 劑型劑型為國光、賽諾菲兩家。特別注意的是,國光、賽諾菲兩家的0.5mL 劑型仿單上記載為提供三歲以上使用,而諾華的Fluvirin 服樂維靈流疫苗仿單則為四歲以上使用。

快速回顧一下流感疫苗發展史

* 1933年:英國的Smith及其同事成功地從病人身上分離出A型流感病毒。
* 1939年:美國人Francis分離出B型流感病毒。
* 1939年:Burnet發現流感病毒可在雞胚胎蛋繁殖生長 (egg-based) 開啟了病毒特性的廣泛研究及不活化疫苗的發展 。
* 1943年:美國核准第一張不活化流感疫苗使用執照 。
* 1945年:流感疫苗正式上市,並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使用。
* 2003年:美國核准第一個鼻噴劑型活性減毒流感疫苗上市。

過去曾於2011~2012年的病毒株預測失準,從2011年入冬起B型流感病例數快速上升。根據疾管局流感社區監測,有九成流感都是B型。過去常見的是維多利亞株,也是2011~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施打的疫苗病毒株。根據疾管局的資料顯示,B型流感的病例及死亡數歷年都是最高。

今年2月21日,世界衛生組織即已公佈北半球疫苗病毒株:

三價疫苗(2A1B)

1、 an A/California/7/2009 (H1N1)pdm09-like virusa
2、 an A(H3N2) virus antigenically like the cell-propagated prototype virus
3、 a B/Massachusetts/2/2012-like virus

四價疫苗再加上a 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2A2B)

註: a B/Massachusetts/2/2012-like virus又稱山形株(Yamagata lineage),a 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又稱維多利亞株(Victoria lineage)。

回顧過去的流行性感冒病毒株預測史,若疫苗病毒株預測失準,通常會造成流感疫情擴大,影響疫苗保護力效果。全球疫苗大廠為爭奪流感疫苗市場,紛紛開始研發製造4價流感疫苗。今年已有國外藥廠研發的四價流感疫苗在台灣上市,國內國光生技今年5月已完成4價流感疫苗臨床前動物試驗,顯示目前朝四價流感疫苗發展趨勢。

透過上面的資料,藥師可以提供充分的資訊與專業的諮詢,讓民眾在正確、充分的資訊獲得下,依自身的意願做出疫苗施打的相關決定。
 

參考資料

1. Rota et al. Virology 1990;175:59–68
2. McCullers & Huber. Hum Vaccin Immunother 2012;8:34-44 (adapted)
3. Lo YC et al., PLoS ONE 2013
4. 疾病管制局流感速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