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李蜀平「五福臨門」計畫揮出紅不讓:成功爭取調高調劑費3.084億,明年度藥事照護再爭取5400萬,醫院即將全面實施合理調劑量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8期)
   記者:
   日期:9月30日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所提的「五福臨門計畫」,在三年的任期內達到所設定的目標!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27日衛生福利部健保會所召開的103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總額協商會議中,李蜀平力戰群雄、排除萬難,成功爭取到調高調劑費3.084億,藥事照護經費再爭取5,400萬,並促使醫院即將全面實施合理調劑量,不僅拓展藥師專業空間,帶領台灣的藥事服務邁向新里程碑,也為當初所規劃的五福臨門藍圖,揮出漂亮的「紅不讓」。在現今艱困的藥業環境中,李蜀平成功帶領大家向前邁進一大步。
李蜀平所規劃的五福臨門計畫,其達成包括:

一、慢性處方箋釋出率成長:促使衛生福利部著手強力推動輔導會所屬醫院、軍方所屬醫院、教育部所屬醫院、臺北市及高雄市所屬之市立醫院共同推動慢箋釋出。健保會通過醫院即將全面實施合理調劑量。

二、落實藥事照護普及至各縣市公會:99年度率先由台北、高屏兩區執行高診次藥事照護,到100年擴及全國,101、102年執行「全民健保藥事居家照護」也遍及全國。並持續爭取到明年度藥事照護經費5,400萬。

三、調高藥事服務費用:李蜀平在理事長任內,奔走拜會政府機關、民意代表、各大公協會等,表達為廣大民眾用藥安全,能同意提升藥事服務費,改變長期給付偏低,讓藥事人員有機會充分發揮專業,以保障病患用藥安全為首的目標。終於,今年9月27日的103年度健保醫療費用總額協商會議,通過明年起調高藥事服務費,增加約3.084億元,依據醫院藥事人員合理調劑量,配合調整藥事服務費,以嚴謹的藥事服務制度,用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四、爭取專案計畫,由縣市公會落實執行:向國民健康署爭取藥事人員戒菸衛教師訓練計畫,於北、中、南、東區辦理9場初階培訓課程、5場進階培訓課程;向中醫藥司爭取「建立中草藥用藥安全資訊中心及人才培訓中心」研究計畫,於嘉義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執行;向TFDA爭取「建立長期照護之藥事照護服務模式」與新北市公會合作;爭取加入衛生署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於全國執行。

五、有計畫、有期程、有效率提升藥師專業形象:安排提升藥師專業課程近百場,舉辦全省24縣市公會理事長共識營,各縣市理監事及會員踴躍參與,有利創造與提升藥師在民眾心中的專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