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行政院政委張善政:建立動物用藥管理機制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7期)
   記者:
   日期:9月23日
 
   

 

 

 

動物保護法第四條一讀通過,對此李蜀平十分憂心,除陳情立委請其了解事態嚴重,並為極力捍衛用藥安全而努力。9月14日李蜀平率領幹部拜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會中除藥師公會幹部外,與會人員包括立委江惠貞、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許銘能、農委會官員等。

理事長李蜀平強調,動物貿然使用人藥若沒有完整配套,會形成管理上的漏洞,勢必引發台灣藥政史上浩劫。對此,張善政指示,應正視動物用藥問題,並與相關藥事團體建立暢通溝通管道,才是全民用藥之福。
 

張善政提三點建議

張善政聽了各方的說法後,提出三點建議,包括:(一)針對動物用藥不足的問題,定期檢討補救機制及管理辦法。他建議動物用藥若不足,農委會應先與動物用藥業者溝通補足,其餘不足的部分再由中央主管機管協助進口,還有不足才考慮使用人藥,避免產生管理上的漏洞。(二)建立完善的用藥管理機制,偕同藥界以現有的藥政管理模式,避免動物用人藥時破壞藥政管理。(三)現階段應先解決若動物需使用人藥時之周詳的處理方針及管理辦法。

李蜀平指出,為使動物得使用人用藥品,動保法已一讀通過增列第四條第二項,現行人用藥品管理非常嚴謹,並賦予藥師管理人用藥品之法定職權,他擔心一旦開放獸醫師得任意使用人用藥品,並得逕自藥商購買,將產生人用藥品管理上的漏洞,萬一有心人士將以此漏洞從事違法情事,恐造成人類用藥浩劫。
 

江惠貞:人用藥應由藥師管理

江惠貞質疑,動物用藥真的不足?農委會以人用藥替代動物用藥的方式,不能根本解決動物用藥不足的問題,反而助長動物藥品市場萎縮。根據國內動物用藥許可證數量,顯示動物用藥並無匱乏,她建議,於動保法修法過渡時期,應借重藥師的專業,由獸醫師開立處方委由藥師以人用藥品調配動物用藥。

江惠貞表示,在動保法修法未三讀通過前,即傳聞已有非法使用人藥,相關主管機關應主動了解,若屬實則依法處置。人用藥品現已有嚴謹的管理機制,動物若使用人藥也該比照此管理機制,遵守現有的法律規範,免於被濫用,她強調,在動物使用人藥無完整配套管理規劃之前,該法不應輕易排入立法院程序委員會。
 

許銘能:應訂進退場機制

有關「動物用人藥之替代品項」,許銘能指出,針對動物用藥「不足」的問題,願提供過去國內人用藥品不足時之處理經驗為參考,若處理後還是不足,才訂定不足期間使用人藥之「進退場機制」,而非無限的使用人藥,以確保用藥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