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緩解腹瀉!BRATS飲食避免惡化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
   日期:9月18日
 
   

 

 

 

寶寶拉肚子,怎麼辦?特別是中秋節連續4天假期即將到來,若家中寶寶出現腹瀉症狀,除送醫治療外,小兒科醫師建議,可以先從飲食方面改善,一來可避免腹瀉、嘔吐的病情再惡化;二來有助寶寶虛弱的身體盡快恢復元氣。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淑惠表示,腹瀉即是拉肚子,也叫做腸胃炎。典型的腹瀉症狀是上吐下瀉,但也有以嘔吐或拉肚子為主的病例,並且常合併肚子痛、發燒、腹脹,以及輕微感冒症狀等。
 

急性腹瀉 上吐下瀉

特別是中秋節前後,天氣忽冷忽熱,溫度變化大,嬰幼童罹患急性腹瀉症狀,尋求門診治療的比例,在假日期間確實有增加現象。根據統計,台灣因急性腹瀉住院的幼童中,約有高達3至4成是因為感染輪狀病毒所致。

醫師提醒,當急性腹瀉發生的時候,最好先不要吃固態的食物,以讓腸胃道作適當的休息。不妨可以先喝一些冷或微熱的白開水、運動飲料或清湯,以補充一些水份及電解質。記得先不要服用市面上的止瀉成藥,以便讓自己的消化系統自行排除一些有害的細菌及毒素。
 

腹瀉殺手 輪狀病毒

事實上,輪狀病毒腸胃炎的嚴重程度,從無症狀到可能致命的脫水性腸胃炎都有,典型症狀則包括嘔吐、發燒、腹痛,以及可持續3至9天的水樣腹瀉,症狀雖然多樣但都不能輕忽。

基本上,秋冬季節是輪狀病毒發病的高峰期,目前為止,還沒有針對輪狀病毒的用藥,主要仍以症狀治療為原則,家中若有小朋友感染,為避免脫水,除了選擇口服電解液外,也可以直接購買市售的運動飲料,讓患兒適時補充電解質及水分。
 

6個月以下 慎選合適奶粉

此時的寶寶若是以母乳為主,建議繼續喝母乳,以提供最完整的抗體保護。若是以嬰兒配方奶粉為主食,建議先將奶粉的濃度稀釋一半,若喝了2至3天後,拉肚子的情形仍無法改善,此時就不建議再繼續喝稀釋的奶粉,更換所謂的「醫瀉奶粉」(無乳醣嬰兒配方奶粉〉。
 

6個月以上 飲食清淡為主

腹瀉後的飲食以清淡、沒有過度調味的食物為主要選擇,像是白稀飯、白吐司、陽春麵條等,都是很適合的食物。假若拉肚子較改善後,再嘗試其他不油膩的食物,如蒸魚、蒸蛋等;水果和青菜則可視情況,再慢慢地添加。等到身體復原的差不多後,即可恢復正常的飲食。
 

【BRATS飲食原則】:

1.Banana:香蕉。要吃青色香蕉,黃色香蕉能通便,反而會加劇腹瀉程度。

2.Rice Soup:稀飯。稀飯加點鹽巴或海苔醬,能增加口感,又能提供身體所需的熱量和電解質,幫身體快快恢復元氣。

3.Apple/Applesauce:蘋果或蘋果泥。蘋果具有止瀉作用,也可以磨成蘋果泥食用。

4.Toas:T白吐司。直接吃或是稍微烤一下脆脆的都可以,切記不可以再抹奶油、花生醬、果醬。

5.Saltines:蘇打餅乾。不油膩的蘇打餅乾,鹹鹹的有助食慾。嬰幼兒常吃的米餅或磨牙餅也很合適。
 

【醫師小叮嚀】:

嬰幼童感染腹瀉,腸胃需要好好休息;在飲食上,應該避免油炸、辛辣、甜食、高脂、糯米類等刺激性食物;出容易出錯的食物像是肉鬆(太油)、水餃和包子(餡太油)、果汁和汽水(太甜)、牛奶(因為含乳醣)等,都是不適合吃的食物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