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驚!牙周病恐增掉牙風險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靜梅
   日期:9月3日
 
   

 

 

 

好怕看牙!看牙齒時機器發出的吱吱聲,總令人不自覺害怕!因此民眾看牙總是抱著能閃則閃、能躲則躲的鴕鳥心態,而延誤治療的時機,台灣竟有9成9以上的成年人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病,恐危及身體健康。

民眾不知牙周病危險性 疏忽影響健康

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高達9成9的成年人有牙周病的困擾,卻因為疏於對牙周病的認識,無法在初期時及早發現而日益嚴重,最後甚至造成牙齒脫落,影響身體健康;為了確實掌握牙齒病灶,萬芳醫院推出「牙周攝影檢測」檢視口腔狀況,透過口內攝影機、再輔以色彩放大和藍光專利技術,不同顏色顯示牙菌斑和牙齦發炎的部分,讓醫師容易辨別新舊牙菌斑的範圍。

牙周攝影檢測也讓病患看見平時不易清潔的牙齒區域,如後牙和舌側,透過影像瞭解牙周狀態和如何清潔,避免牙周問題擴大;不只用攝影找出病灶所在,更要徹底解決牙周問題,因此「洗牙」清除牙結石相當重要,洗牙引起的痠痛感有時也會加深患者看牙的恐懼,因此「新一代無痛洗牙-牙結石導引系統」技術,讓痠痛感降低,減少患者恐懼。

看牙又驚又怕 引進新技術 減輕生心理負擔

「新一代無痛洗牙」利用螢光技術讓牙結石清晰可見,連肉眼不易辨識的牙結石也一覽無遺,讓醫病間都更能瞭解牙周狀況,且新一代洗牙機頭出水採線性震盪技術、降低洗牙時的不適;萬芳醫院牙周病科黃培琪醫師表示,傳統的牙菌斑顯示劑使用後容易殘留紅色痕跡,新型態的螢光技術徐了讓牙菌斑清楚可見、利於和患者溝通外,洗完牙只需漱口就能清除乾淨,相當便利。

牙菌斑若不去除、在口內鈣化形成牙結石,若是不予理會可能造成牙齦發炎和破壞牙周組織,產生嚴重不一的牙周疾病,因此口腔衛生非常重要,如正確刷牙、定期洗牙,做好牙周保健的第一步,讓牙周遠離、避免後續掉牙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