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推拿、針灸、藥草薰蒸法,助緩痛消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8月23日
 
   

 

 

 

腳拇趾外翻會影響腳拇趾變形、腫痛。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腳拇趾外翻是腳拇趾第1腳掌骨關節異常向第2趾過度地傾斜。而拇趾骨頭突出稱為「拇囊腫」。可能因長期穿不適合的鞋子誘發。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腳拇趾外翻發生原因,常見由於扁平足,或者足部的肌肉力量缺乏協調。穿了不適合的鞋子,鞋頭過窄、鞋根過高,而導致腳趾被擠壓,都會增加腳趾外翻的風險。會有腳拇趾變形、紅腫、疼痛的症狀,也可能因為和鞋子摩擦而起水泡,嚴重者甚至引起腳趾關節脫臼。因此,在早期便要開始治療,可延緩症狀的惡化。

陳醫師表示,治療期間可配合腳型鞋墊,來改善扁平足或者足部結構所引起的拇趾外翻。減緩腳趾走路時所承受的壓力,改善過勞所造致的勞損引起的腳趾腫脹、疼痛。日常生活保健預防部分,包括應儘量避免穿尖頭或鞋根過高的鞋子,選用穿寬鬆、舒適、柔軟的鞋,或配合腳型鞋墊來使用。也可使用趾尖式拇囊護墊,讓行走時更為舒適。

中醫治療腳拇指外翻可透過推拿、針灸、藥草薰蒸等方式,緩解疼痛以及發炎。放鬆腳趾關節的肌肉過緊,以及可強化腳掌肌肉的作用,減緩症狀的惡化程度。

陳玫妃表示,外敷法治療上,可用藥草薰蒸,以桂枝、海桐皮、艾葉、伸筋草入方使用,方中艾葉可溫經散寒,伸筋草可促進腳背韌帶柔軟度,桂枝、海桐皮具有溫經、散寒功能。藉由外敷以增加腳掌、腳背肌肉的循環。

此外,可配合內服藥物來改善。臨床上的症狀,若是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藥方可用當歸拈痛湯,加上三妙散,來改善疼痛以及腫脹的症狀。在保養期階段,則可用補氣血、養肝腎的藥方。來濡養腳背的循環,以及強化腳趾、骨骼、關節的肌力,增強其柔軟度,都可延緩其惡化的程度。常用的藥方有濟生腎氣丸,加上骨碎補、龜板膠、八珍湯。若有腫脹的現象,也可加上薏苡仁去濕、消腫的作用。

藥膳茶飲方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選用黃岑3錢、骨碎補3錢、龜板膠2錢。用800C.C的水煮至600C.C。此道茶飲方可幫助去紅腫,補強腳趾關節的膠質、彈性及柔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