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政神祕客」暗訪,北市聯醫不親切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惠惠
   日期:8月9日
 
   

 

 

 

一群「神祕客」最近假扮病人或家屬,暗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十個院區,結果發現,醫護人員沒笑臉、不夠親切。台北市政府根據這分報告,要求市聯醫發起微笑運動。

這是北市府成立的首支「市政神祕客」小組,由十四人組成,年齡從五十二到六十二歲,男女各占六人和八人。研考會主委袁乃娟說,這些人都經過書面審查、專家面試,以及專業機構的神祕客專班訓練,取得「服務稽核管理師」專業證照。

市政神祕客小組五月首度出擊,暗訪市聯醫十院區的門診、掛號和藥局等,評鑑重點包括醫院環境是否清潔衛生、工作流程專不專業,還有人員親切度。

評鑑發現,醫護人員不知是太累或過度老練,僵硬的臉上少見笑容;還有,病人大都是長輩了,醫護人員還常對他們扯著喉嚨喊「你、你、你」,讓年近花甲的神祕客覺得不太受尊重。

神祕客之一的楊先生表示,市聯醫有些服務人員雖客氣,但回答民眾問題時,有時忘了站起來,或以下巴、一根指頭指引方向,應該要五指併攏才對。

還有神祕客實地走一遭後發現,醫院消防避難圖與現場情況不一致。市聯醫承諾會盡速改善。

研考會組長張晨恩說,下半年市政神祕客還會兩次出擊,年底評估成效後,再決定明年要不要編制。她表示,政府服務品質獎仍以專業人員評估為主,神祕客的主要目的是提升服務品質,評鑑結果暫不會影響考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