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健康把關-世界肝炎日,篩檢B肝送冰又肝爽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7月25日
 
   

 

 

 

 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教授指出,研究發現,30歲以上B肝患者如果病毒量偏高,13至15年後罹患肝癌、肝硬化的風險會大增。以每CC血液中病毒基因體小於300隻為基準,如果每CC血液中病毒量超過百萬隻,日後罹患肝癌的機率就會多出9至10倍。

抽血篩檢表面抗原和肝功能指數,就如同初審,肝功能異常帶原者應該進入複審,也就是檢測病毒量。病毒量大於1萬隻,就應固定回診追蹤。要是肝功能指數又為正常值(40)2倍以上,即符合健保局給付標準,在醫師診斷後,就要開始接受治療,目前健保給付規範中全額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有貝樂克、干安能、干適能、喜必福、惠利妥,大幅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舉辦「全民回肝計畫」,B肝患者可至指定醫院免費篩檢病毒量。配合世界肝炎日活動,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規畫「做B肝篩檢,送冰又肝爽」活動。7月29日至9月25日完成篩檢,就可獲得哈根達斯冰淇淋兌換券一張,活動報名網址:www.loveliv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