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兒氣喘照護,奇美醫院設專門門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
   日期:7月16日
 
   

 

 

 

健保局經多年評估小兒氣喘優質門診照護確實有療效後,今年規劃「小兒氣喘加強照護處置門診」,正式納入健保給付。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游榮聖指出,奇美醫院於今年5月開辦該門診,12歲以下病童只需一般健保負擔,就能有特別門診,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游榮聖醫師說,過敏性氣喘與過敏性鼻炎,為中醫門診最常見的呼吸道疾病,而過敏性鼻炎患者則20~38%合併有氣喘;就算沒有氣喘症狀的過敏性鼻炎患者,也常有非特異性的支氣管過度反應。

根據統計,小兒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盛行率已超過10%以上,是不容小覷的兒童疾病。這兩種疾病並非高死亡率疾病,但過敏性疾病造成兒童長期服藥、就醫、影響睡眠與成長,學習能力下降與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奇美醫院中醫部於95年承接衛生署執行「小兒氣喘緩解期中醫優質門診照護計畫」後,許多兒童在接受治療後在氣喘發作的症狀的緩解有明顯的改善,經過評估後,在增加兒童肺活量,減少氣喘急性發作的次數、改善兒童的學習力與成長方面特別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