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曬乳+防蚊液,小心中毒、過敏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楊欣潔
   日期:7月12日
 
   

 

 

 

夏天天氣炎熱,又是蚊蟲出沒季節,不少民眾出門時,除了防曬,也要防蚊蟲叮咬。不過,醫師表示,防曬乳不能與防蚊液同時使用,以免神經中毒、皮膚過敏。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國外研究顯示,防蚊液不得與防曬乳一同使用,若先使用防蚊液,再立即塗抹防曬乳,可能加速皮膚對防蚊液吸收,防曬乳中的成分二苯甲酮會有助於防蚊液中DEET敵避化學成分吸收,易使皮膚過敏,嚴重可能神經中毒,讓人頭昏。

徐嘉琪建議,應先擦防曬乳液,等乳液都吸收後,過五分鐘再擦防蚊液。

至於防曬的正確之道,皮膚科診所院長林上立說,去海邊曬日光浴,應在20分鐘前擦防曬乳,讓防曬乳與皮膚有充分時間結合,且每2小時應補充一次,並選擇防曬係數較高且防水的產品,如防曬係數50;若在室內活動,偶爾外出,則可選擇防曬係數30的產品。

徐嘉琪說,民眾應盡量避免在早上10時到下午2時,這段太陽最大的期間出門,補充防曬乳時,應先把身上水分擦乾,避免影響防曬效果。除了防曬乳,平常也盡量多使用衣物遮蔽皮膚,或使用防曬遮蔽物,如帽子、太陽眼鏡、傘等,減少皮膚與陽光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