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轉移性大腸癌,健保給付KRAS基因檢測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7月10日
 
   

 

 

 

EGFR檢測為陽性,再做KRAS基因檢測,選對標靶藥物,末期大腸癌患者可增加3.7個月存活期。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昨日表示,現階段台灣在KRAS基因檢測已經免費給轉移性大腸癌的病患來使用,不僅降低病患所需負擔的醫療成本,也能讓醫師能早期選擇適宜性的療法,積極地進行治療,提升治療效果。

53歲的王阿姨,吃素已10幾年,但平日喜愛吃炸的及辣的食物,年輕的時候就發現自己有痣瘡,但仍不以為意,直至去年發現大便習慣改變、體重下降6~7公斤,肚子總是悶痛、常感到疲倦,且有便秘情形,才驚覺不對,就醫檢查後,發現為乙狀結腸癌末期並出現肝轉移現象,在經由手術切除病灶後,經由KRAS基因檢測,化驗腸癌組織呈現正常型反應,因此近半年皆採用化學治療合併標靶藥物Cetuximab治療,癌指數下降,肝腫瘤縮小近50%,至今病患指數皆呈現穩定狀態。

王阿姨說,現在飲食較清淡,至今也已做了12次治療,整體狀況都還算好,只是偶爾臉上會出現青春痘狀的皮膚疹。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糠榮誠表示,民眾若有痣瘡時,其血液的顏色則偏鮮紅;但若大便常伴有血出現時,則要小心。

Cetuximab自去年納入健保給付做為轉移性大腸癌第一線用藥,預計每年可有2500位病患能提早接受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治療;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與化學治療合併於第一線治療,不但可以有效縮小腫瘤體積,並將存活期延長至28.7個月,配合適當的手術治療更可顯著增加整體存活期至46.7個月,此外還能為病患省下至少100萬的醫療費用,大幅減輕病患的經濟負擔。

台灣約有1/4病患首次診斷就確診為大腸癌第4期,腫瘤已轉移至其他器官,最常見為轉移至肝臟與肺臟,無法單以手術根除性治療,因此需配合外科、腫瘤科、放射腫瘤科等多科團隊診療,輔以化療與標靶藥物,可提升病患生活品質和有效提升存活期。化學及標靶治療有時是在術前實施,先使腫瘤縮小後再手術,有些則是術後進行,視醫師判斷和病患狀況而定。但王理事長表示,若KRAS基因檢測發現為基因突變時,則不適合使用該標靶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