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補充鈣質 不一定要喝牛奶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劉運
   日期:7月3日
 
   

 

 

 

美國哈佛大學小兒科醫師表示,人們不一定需要喝牛奶補充鈣質,因為其它食物包括羽衣甘藍、沙丁魚、堅果、種子、豆類、菠菜等,也都是良好的鈣質來源。然而,對於幼童及營養較不均衡的人,牛奶仍是良好的食物選擇。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路德維格,最近在《美國醫學會期刊小兒科》發表文章指出,只要能夠由其它食物來源取得鈣質,少喝牛奶不見得不好。

一般人認為,若缺乏鈣質,骨頭容易碎裂,美國民眾每年飲用幾十億加侖的牛奶。美國政府指出,牛奶與全麥食品、蔬菜水果的重要性相當,建議民眾每天喝3杯牛奶。但路德維格持不同的看法,他說:「從來就沒有明確的證據,可以證明此建議的合理性。」他特別反對飲用低脂巧克力牛奶,他表示,那只是含糖飲料。

路德維格指出,其它地區的居民即使沒有食用奶製品,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也不會高於美國。他解釋,這可能是因為當地居民由其它食物來源取得鈣質,並經由日曬獲得足夠的維他命D,以維持骨骼健康。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小兒科醫師馬奎爾也表示,沒有實質的研究證據可以支持美國的牛奶飲用量建議。

高品質的均衡飲食,可減低人們牛奶的飲用量達一半以上,甚至可以完全不必喝牛奶。路德維格指出,羽衣甘藍的鈣質含量高於牛奶,另外,沙丁魚、堅果、種子、豆類、菠菜等,也都是良好的鈣質來源。

不過,由於孩童普遍不喜愛食用蔬菜,牛奶仍是讓孩童獲取鈣質的極佳選擇,但應避免巧克力及其它的調味料。另外,對於營養不均衡的人來說,一天3杯牛奶仍是不錯的選擇。路德維格也說,脫脂牛奶不一定好,因為少了脂肪帶來的飽足感,人們可能因而吃下更多食物,並增加卡路里的攝取,讓體重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