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虎頭蜂攻擊,5人送醫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蔡孟尚
   日期:06月24日
 
   

 

 

 

一群遊客昨天到新竹縣尖石鄉露營,卻在玉峰國小附近的小瀑布,遭虎頭蜂攻擊,有15人被螫,其中5人送醫,所幸治療後無大礙。

「好像是有小孩用石頭丟蜂窩,橋下的虎頭蜂飛過來,滿天都是!」頭、臉、手都被蜂螫的蘇姓男子(52歲)傷勢最為嚴重,他帶著頭部也被螫傷的女兒(18歲),一起坐第1輛救護車下山就醫,談起虎頭蜂傾巢而出的情景,仍心有餘悸。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說,這個由多個家庭參加的露營團隊有30多人,昨天晚間在玉峰國小旁的「美樹營區」露營,他們上午到露營區旁的小瀑布景點戲水時,遭到虎頭蜂攻擊,當場有15人被螫,後來有5人搭乘2輛救護車下山就醫,其他10人傷勢輕微,自行返家休息。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外科部主任陳炫達說,5名傷者均意識清楚、無生命危險,症狀都是輕微的傷口疼痛、頭暈和呼吸急促,急診醫師先給予抗過敏藥物治療,5人留院觀察到下午3點,全部返家休息。

尿液、口水沒療效

至於被虎頭蜂螫,當場塗尿或口水是否可以自救?陳炫達說,這些民間偏方其實沒有療效根據,就算要酸鹼中和,尿液也不一定都是鹼性的,被虎頭蜂螫身體不適,還是盡快就醫比較安全。

他強調,被蜂螫最危險的就是過敏反應引起的休克,所以被蜂螫了,要特別注意是否呼吸困難,尤其是有過敏體質或心臟病、氣喘病史者,一定要盡快就醫,用藥解除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