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鼾影響健康? 可檢查睡眠生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98年10月22日


如何得知打鼾有沒有造成健康的影響?亞東醫院耳鼻 喉科醫師陳修宜表示,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患者,包括夜晚睡覺會有聲響大的習慣性打鼾;或是從睡眠中醒來時覺得呼吸困難、嗆到或夜間頻尿等。透過相關理學檢 查,可從心電圖、測量呼吸運動、及血中氧氣濃度等變化。了解到在整個睡眠過程中,個人心肺功能、血中含氧量等健康狀態。

耳鼻喉科醫師陳修宜 表示,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的症狀,包括夜晚睡覺會有聲響大的習慣性打鼾;或是從睡眠中醒來時覺得呼吸困難、嗆到或夜間頻尿等。而白天則會因無法得到充分恢 復性的睡眠,出現清晨睡醒後頭痛,白天嗜睡,甚至引起車禍或意外傷害,焦慮不安、記憶力減退、個性改變等。在理學檢查方面,可能會發現阻塞的部位,包括鼻 腔、鼻咽腔、軟顎部、扁桃腺肥大等增生、肥大等現象。

另外,醫師指出,藉由相關睡眠生理檢查,包括腦波、心電圖、肌電圖、並測量呼吸運動、鼻腔氣流、以及血中氧氣濃度的變化。從中就可以知道在整個睡眠過程中,呼吸是否有中止、嚴重程度如何,血中氧氣濃度是否因而下降,加以了解睡眠品質和個人心肺呼吸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