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缺鐵性貧血治療藥品 恐引起過敏性休克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楊格非
日期:98年10月22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發布缺鐵性貧血治療藥品「Iron Dextran」的安全資訊,建議醫師在幫為病人開立處方藥物「Dexferrum」時,應提高警覺。衛生署提醒,國內醫師也應謹慎處理,以避免發生憾事。

美國FDA建議,醫師在幫病人注射「Iron Dextran」之前應先執行治療劑量測試,並且觀察過敏性休克症狀,同時準備急救設備,醫療人員也應接受急救訓練。

另外,對藥品有過敏史或對多種藥品過敏的病人在使用該藥品時,可能會增加過敏性休克發生的風險。FDA特別要求藥廠應以外包裝上刊載相關警語。

在收到此訊息之後,衛生署藥政處著手比對,發現國內核准的「Iron Dextran」(藥品名稱DESMAN INJECTION,得賜滿注射液)藥品許可證為內衛藥製字第002342號,所核適應症為「鐵缺乏之急性貧血」。

該藥品仿單中已詳載「注射本品有出現急性過敏性反應並因而致死的報告...這些過敏反應常於投藥後數分鐘內出現,造成突然的呼吸困難或心臟血管虛脫...有嚴重過敏或氣喘病史的患者要謹慎使用」。

同時也刊載「應以定期血液檢查作為治療準則。靜脈注射:初劑量授與之前先緩慢靜脈注射測試劑量0.5ml (25mg)雖然急性過敏性反應通常在數分鐘內就會出現,但仍應觀察1小時以上,再給予剩餘的劑量...」。

儘管如此,衛生署還是呼籲醫師為病人處方Iron Dextran藥品時,應該審慎評估病人用藥風險,計算最適合的治療劑量,同時在注射藥品時,應備有急救設備。病人在注射藥品後,應觀察是否出現過敏性休克症狀,以確保病人用藥安全。

衛生署早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醫療人員或病患如發生疑似用藥導致不良反應時,應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 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