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度雷射,除痘疤反致皮膚發炎變黑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宜慧
   日期:06月18日
 
   

 

 

 

鳳凰花開,畢業在即,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首先面臨的就是「面子」問題,為了快速解決臉部困擾,部分人選擇以醫美療程改頭換面,但醫師提醒,接受醫美療程可 別操之過急!曾遇一名社會新鮮人,就診時臉部發炎、反黑,甚至有組織液滲出,一問之下,原來她為了求職體面處理痘疤,竟然在一週內接受多種雷射治療,使肌 膚一傷再傷,成了大花臉。

收治該個案的開業診所院長戴文瑛醫師指出,這位新鮮人跟朋友合購便宜的飛梭雷射,術後痘疤沒 改善,臉部反倒嚴重紅腫、發炎,又經醫美業務人員遊說接受淨膚雷射,想做即時補救,沒想到臉部皮膚色素沉澱、變黑,組織液從中滲出,幸好求診後給予體內外 同步修護療程,個案約半年後已恢復膚況,只留下淡淡疤痕。

常見的醫美過度治療,可分為雷射及針劑注射。戴文瑛說明,雷射療程的原理是「先破壞再建設」,如果重複接受兩種同樣的雷射波長,易造成皮膚熱傷害, 出現紅腫、脫屑、過敏,甚至反黑、組織液滲出;表皮遭破壞還可被修護,但患者若再接受化學性換膚或做臉,受到酸類刺激,傷害將直達真皮,使皮下血管增生、 反覆發炎,導致「發炎後的色素沉澱」。

戴文瑛表示,人體角質層的正常代謝週期約28天,但隨著年齡及角質破壞程度,代謝週期也隨之拉長;建議兩種雷射療程之間應間隔3星期,皮膚敏感者則延長至4-6星期。

至於針劑注射,同一部位應避免在短時間內重複注射不同填充物,一般注射後3個月,皮膚組織跟填充物可融合地最自然,如果這期間注射其他材質填充物,容易讓免疫系統不穩定的人發炎、紅腫、過敏。

戴文瑛提醒,無論接受哪種醫美療程,事前都必須跟專業醫師討論曾做過哪些療程,注意時間間隔,針劑注射後不過度做臉部按摩;雷射後盡量使用純天然、 不含香料、安定劑及防腐劑的保養品,也避免使用含酸類、酒精類等刺激性的保養品。自己做好把關工作,就不用擔心過度醫美讓「面子問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