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神情緒-200萬國人失眠!北榮成立睡眠中心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06月18日
 
   

 

 

 

國人普遍存有失眠就吞安眠藥的錯誤觀念,因此,台灣安眠藥平均用量幾乎是美國的3倍,且治療效果往往事倍功半。台北榮民總醫院昨天結合胸腔部、精神部、神經醫學中心、耳鼻喉部及口腔醫學部成立「睡眠醫學中心」,盼能透過全方位治療,助國人一夜好眠。

台北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楊智傑表示,相關調查顯示,台灣失眠人口至少有200萬人以上,且高達9成患者習慣自行購買安眠藥「自療」。影響所及,台灣每千人每天安眠藥的用量高達9.1顆,是美國的3倍,「門診中甚至有人一天要吞10幾顆安眠藥才能勉強入睡,已有嚴重成癮問題。」

問題是治療失眠真的只要吃安眠藥,就能藥到病除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78歲李爺爺多年為慢性失眠所苦,為了求得一夜好眠,他長期服用高劑量安眠藥,結果不但還是睡不好,白天還常因精神不濟,走起路來搖來晃去,一副隨時都會跌倒的樣子,教人看了膽戰心驚。今年5月初,李爺爺終於在家人堅持下住進北榮神經內科病房接受檢查。

李爺爺住院期間,神經內科特會同精神科醫師,為他安排腕動睡眠記錄儀,以及整晚的睡眠監測檢查,最後發現李爺爺患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睡眠因呼吸缺氧而頻頻中斷,才是他長期睡不著、睡不好的真正原因。

找出病因後,主治醫師立刻照會胸腔科,為李爺爺安排正壓呼吸器治療,並仔細調整減少其安眠藥的藥量。現在李爺爺不但睡眠品質大為改善,白天精神變得更好,家人也不用再擔心他隨時可能跌倒了。

為了嘉惠更多像李爺爺這樣的睡眠障礙患者,台北榮總結合胸腔部、精神部、神經醫學中心、耳鼻喉部及口腔醫學部5大科別成立「睡眠醫學中心」,初步共設有12間配有先進儀器的睡眠檢查室,並將開設睡眠障礙門診,以及提供呼吸器衛教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