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超扯衛教宣導!醫師自評就給5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
   記者:邱俊吉
   日期:06月16日
 
   

 

 

 

民眾到診所就醫,有時可能會覺得醫師看病很快,沒有做衛教宣導,健保局為改善此現象,日前推出診所醫師自我評量衛教宣導是否落實的新制,且醫師只要有自打分數,便可獲得鼓勵金約5000元。但此制遭民間醫改團體批評,根本是「球員兼裁判」、「太荒謬」。
這項醫師「衛教宣導自評」制度,日前已經衛生署核定後公告實施。

如球員兼裁判

健保局主任秘書蔡淑鈴說,該局會發給所有診所醫師「衛教宣導自評單」,由診所醫師自行填寫衛教內容與執行方式等,只要在年底前填好自評單再送健保局,都可以獲得健保局撥發「品質保證保留款」的鼓勵金。
據統計,今年的診所品質保證保留款共約1億8000萬元,醫師自評衛教宣導的額度約佔其中的4500萬元,若以全台約9000家診所來估算,這些 診所醫師年底前只要自行填好一張自評單,即可向健保局拿到一筆約5000元的鼓勵金。健保局指,明年是否給與相同鼓勵金,將視今年辦理情形而定。
醫改團體、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質疑,讓醫師自評有無落實衛教,「對誠實的醫師很不公平」,且這種有如球員兼裁判的荒謬制度,只會讓人覺得健保局是在找名目發錢給醫師。

民眾:根本不準

民眾廖家建說:「讓餐廳老闆給自己打分數,會有老闆說自己煮得不好吃嗎?」自評根本不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