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2年前結紮,現又能生了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陳玲芳
   日期:6月11日
 
   

 

 

 

亞東醫院昨日發表兩岸三地罕見以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顯微輸卵管接通手術並成功懷孕的病例,對於因輸卵管阻塞不能懷孕的女性,堪稱一大福音。

 

三十六歲葉姓婦女十二年前接受結紮手術,兩年多前再婚想要懷孕,去年十一月下旬到板橋亞東醫院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針對雙側輸卵管切斷阻塞部位,重新接通縫合。

 

手術歷時三個半小時,肚皮只留下四個小傷口,住院三天即回家休養。這名來自中國深圳的大陸配偶,目前自然懷孕二十周,情況穩定,正期待小生命到來,葉姓婦女昨與夫婿出席記者會,分享喜訊。

 

亞東醫院婦產部醫師莊乙真表示,過去,輸卵管的重接術是以傳統開腹手術為主,使用縫線零點零二公分,為達文西輸卵管手術縫線的四倍,礙於醫師經驗及儀器設備的侷限,成功率低。

 

達文西機器手臂兼具三D立體放大影像,以及宛如人手般的機器手臂,透過電腦操控,人手不會顫抖,醫師可以輕巧地切割,用零點零零五、細如髮絲般的縫線,縫合卵子和精子結合的通道「輸卵管」,成功率達七成以上。

 

莊乙真指出,輸卵管再接通手術成功率取決於年齡(四十歲以下)、之前結紮的方法和位置、手術後所剩餘的輸卵管長度;接通輸卵管後懷孕,需特別小心子宮外孕。

 

生殖醫學科主任盧信芬表示,婦女的輸卵管結紮後,如果想再懷孕,治療方式有「試管嬰兒」與「輸卵管再接通」兩種。前者雖不用手術,但須經歷打排卵針、取卵、受精等經常跑醫院的過程,且下次要再懷孕所有療程必須從頭來過;後者則給婦女術後自然懷孕的機會,回復正常功能後可繼續生第二胎、第三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