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啤酒消暑氣?營養師:弊大於利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6月10日
 
   

 

 

 

日頭赤豔豔,許多上班族習慣在晚餐飯後來一杯冰涼的啤酒消除暑氣,還有些人認為喝酒有助於消水腫、預防心血管疾病。然而,營養師表示,啤酒的主要成分酒精、糖和水,雖有清涼助興的效果,但過量攝取對人體的健康危害更大,可謂弊大於利。

 

苗栗大千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黃珮茹表示,啤酒是麥穀經發酵、過濾後所取得的液體,麥類原有的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已大量流失,成分僅剩酒精、糖、和水。在營養學上,啤酒被歸類為油脂類食物,幾乎沒有其他營養成分,對人體而言,壞處遠多於壞處。

 

 

【啤酒的好處】

 

1. 聚會助興:啤酒屬於酒精類飲品,對腦部具有刺激興奮的作用,少量酒精可讓人放鬆、心情更愉悅。

 

2. 解渴消暑:啤酒含水量高,喝起來清火潤喉,但常溫的啤酒略帶苦澀味,民眾習慣冰涼後再飲用,若炎熱夏天喝一杯冰啤酒,人體感受的溫度瞬間下降,感覺暑氣全消。

 

3. 消除水腫:啤酒因酒精可加速人體代謝,幫助利尿和消除水腫。

 

 

【啤酒的壞處】

 

1. 熱量高易肥胖:啤酒的熱量高,一罐330ml啤酒的熱量幾乎快達半碗飯,且民眾喝啤酒喜歡搭配燒烤、油炸類等高熱量食物,在缺乏高纖蔬果的情況下,腸胃會提高對油脂的吸收率,無形中增加肥胖風險。

 

2. 增加心血管疾病:有些人認為適量飲酒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但黃佩茹營養師表示,那是指含有多酚成分的紅酒,反觀啤酒因製造過程不同已流失大量營養素,很難說有抗氧化或預防心血管硬化等作用。

 

3. 提高痛風可能性:啤酒具有抑制尿酸排除的作用,長期或過量攝取會造成尿酸代謝異常,尿酸鹽結晶沈積在關節內,引發關節炎和痛風。

 

4. 提高慢性病風險:酒精會增加腸胃、肝臟和腎臟的消化和代謝負擔,過量容易引發肝病、新陳代謝、腎臟病、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