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生署提醒醫師及病人小心監視Iron Dextran藥品可能引起過敏性休克之不良反應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藥物資訊網


美國FDA於2009年10月16日發布缺鐵性貧血治療藥品 Iron Dextran之安全資訊,建議醫師為病人處方Dexferrum(Iron Dextran)之前應先執行治療劑量測試,並且觀察過敏性休克(anaphylactic-type reaction)的症狀,同時應具備急救設備,醫療人員也應接受急救訓練。對藥品有過敏史或對多種藥品過敏之病人使用該藥品可能會增加過敏性休克發生之 風險。FDA要求藥廠應以Boxed Warning刊載以上的警語。

經查,衛生署核准Iron Dextran(藥品名稱DESMAN INJECTION,得賜滿注射液)藥品許可證為內衛藥製字第002342號,所核適應症為「鐵缺乏之急性貧血」,該藥品仿單中亦詳載「注射本品有出現急性過敏性反應並因而致死的報告…這些過敏反應常於投藥後數分鐘內出現,造成突然的呼吸困難或心臟血管虛脫…有嚴重過敏或氣喘病史的患者要謹慎使用,出現急性過敏反應,立即給Epinephrine…」,同時刊載「應以定期血液檢查作為治療準則;靜脈注射:初劑量授與之前先緩慢靜脈注射測試劑量0.5ml (25mg) 雖然急性過敏性反應通常在數分鐘內就會出現,但仍應觀察1小時以上,再給予剩餘的劑量…」。

衛 生署呼籲醫師為病人處方Iron Dextran藥品時,宜審慎評估病人用藥風險,計算最適合之治療劑量,同時在注射藥品時應有急救設備,病人注射藥品後應觀察是否出現過敏性休克之症狀, 以確保病人用藥安全。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 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