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選擇正確的科別就醫系列 - (3)頭痛、眩暈、頭暈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局 


為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選擇正確的科別就醫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環。上一期我們已經介紹了發燒、腹瀉兩種症狀,接下來將針對頭痛、頭暈、眩暈這3種神經學的症狀進行說明。

頭痛
建議就診科別
1.神經內科
2.家庭醫學科

◆自我照護小常識

頭痛為門診常見的問題,有許多疾病會引起頭痛,診斷上可依疼痛發生部位、時間、頻率、性質、強度與其他合併症狀來區分其原因。
若依解剖學構造來區分,舉凡頭皮、表皮神經、血管、骨膜……等構造,都可能出現疼痛的現象,因此,所謂的頭痛其實有許多可能,如果有頭痛的症狀,不需要過度焦慮是否代表腦內長了腫瘤。
一般而言,頭痛依據解剖位置的區分,大致可分為3類:血管引起的偏頭痛、肌肉緊張性頭痛、神經性頭痛;其他還有腦部本身構造引起的頭痛,例如:頭部外傷、血管異常、腦部發炎、代謝性障礙等。以下就針對常見的頭痛問題進行簡單介紹:

一、偏頭痛:
典 型的偏頭痛在頭痛前常會出現徵兆,像是視覺障礙(亮光、眼前光點閃耀),且偏頭痛的發生也可能具有家族性的關聯。偏頭痛的原因為:顱內血管收縮→血流變慢 →腦部所需的血液減少→產生局部神經學症狀→頭痛(搏動性的頭痛)。一般發作起來可持續數小時,且通常在發作1小時後會達到最高峰。
二、緊張性頭痛:
現 代社會常見的文明病,通常是因為壓力及情緒緊張所導致(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肌肉無法有效放鬆→頭痛)。疼痛時就像戴著一頂很緊的帽 子,部位則大致侷限於頭上有肌肉的地方(如:後腦、太陽穴),並且是悶悶的痛,不會有視覺障礙前兆。疼痛時間通常會在早上4:00~8:00及下午 4:00~8:00(從安靜轉換到喧鬧,或由喧鬧轉換到安靜的時刻)。
緊張性頭痛是常見的一種慢性的良性頭痛,有可能每天發作,通常容易焦慮、緊 張的女性,發作頻率會多於男性;緊張性頭痛與偏頭痛不同的地方,在於有頸後緊張、較強烈的壓痛感,有時受到引發焦慮的情境所影響,在白天可能出現愈來愈痛 的情形。針對緊張性頭痛的治療,可考慮使用抗憂鬱劑、抗焦慮劑或阿斯匹靈,併用生理回饋法、按摩等,或是停用可能引起頭痛的藥物。

三、神經性頭痛:
神經性頭痛是因為某一條神經(受某種原因)的壓迫,進而引起的神經發炎,其疼痛的感覺像觸電一樣,瞬間即逝。例如:三叉神經痛、舌咽神經痛、枕部神經痛、鼻竇性頭痛、耳性頭痛。
若頭痛(持續性)合併有視力模糊、雙重影像或嘔吐時,應即刻到醫院求診,進行詳細檢查,以排除腦血管病變,顱內出血或腫瘤之可能。
頭痛的治療除了吃藥外,平時也應該培養規律且正常的生活習慣,儘量遠離會加重頭痛的原因,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1.適度按摩頸部、頭部,讓頸背部位放鬆。
2.避免安排太過緊湊的行程或活動,以免造成壓力。
3.避免飲用含酒精、咖啡因的飲料。
4.養成正常規律運動的習慣。
5.保持充足的睡眠、正常的飲食。
6.避免抽菸。
7.以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保持心情穩定和愉悅。
8.利用旅遊、聽音樂、靜坐、小睡片刻……等方式,讓自己適時地放鬆。
9.避免熬夜或過長時間工作。


眩暈(天旋地轉的暈眩)
建議就診科別
1.神經內科
2.耳鼻喉科
3.家庭醫學科

◆自我照護小常識
眩暈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引起眩暈的原因很多,有嚴重的也有輕微的,嚴重的眩暈常使人無法工作、行動,對日常生活影響甚鉅。
眩暈通常是內耳迷路(專司平衡感的內耳結構)受影響所引起的,由於內耳是由三個半規管及兩個特殊的器官來維持垂直或水平方向的平衡,同時也維持精細的動作平衡,所以,較嚴重的眩暈多半是因為內耳的問題而起。
依 據病變的位置,眩暈可分為中樞性眩暈及周邊性眩暈。中樞性眩暈最常見的發生原因,就是中老年人的腦底動脈疾病,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眩暈也經常是中風的前 兆,一旦出現這種症狀時,必須確切防範,不可掉以輕心。腫瘤疾病也是引起中樞性眩暈的主要原因,尤其內耳道的聽神經瘤雖屬於良性,但很容易壓迫到腦部,因 而表現出惡性的臨床症狀,所以,患者須接受手術將其切除才能治癒。
中樞性眩暈和周邊性眩暈的區別方式,在於前者會讓人感到漂浮不定;後者則是讓人感覺在旋轉,並常伴隨有噁心及嘔吐的症狀。
引 起周邊性眩暈的疾病主要包括:美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耳性眩暈。美尼爾氏症又稱為內耳淋巴積水或內耳青光眼,會引起眩暈、耳鳴、聽力障礙等症狀,致病原 因至今仍無法完全了解。美尼爾氏症的患者常因眩暈而倒下,但不同於一般暈倒後的不省人事,這類病人仍保有知覺,且通常只發生在一側;不過,有1/3以上的 病人會變成兩側性,甚至聽力也會在幾年內慢慢地變壞,最後成為重度聽力障礙,這種聽力退化迄今尚無藥物可以醫治,因此,醫師都會建議病人早期接受外科手術 治療。
另外,有一些常見的情形也會造成眩暈,例如:姿勢改變性眩暈症、血管痙攣症眩暈。姿勢改變性眩暈症指的是平時沒有眩暈,但當頭擺在某個角度 時,就會發生眩暈症,通常是與身體位置的改變有關;此時,只要把頭擺回原來的位置,眩暈便會消失。血管痙攣症眩暈的患者會逐漸出現耳鳴及耳聾,過幾天後聽 力喪失,接著出現劇烈的眩暈,等數小時之後,聽力才會慢慢地改善。
不同原因造成的眩暈,治療方法也不相同,除了對症治療之外,擁有健康生活也是預防眩暈發作的重要原則,因此,平時應保持生活作息正常、睡眠充足、遠離壓力、避免刺激性食物等。


頭暈
建議就診科別
1.神經內科
2.家庭醫學科

◆自我照護小常識
「頭暈」這個名詞對不同的人來說,可能會有不同的含意或解讀,一般常見的包括:走路不穩、頭昏眼花、頭重重的、眼前一片黑……等,因此在處理頭暈時,首先必須確定病患的訴求或問題。
造 成頭暈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可分為3大類。第1類是平衡神經的問題,例如:良性姿態性陣發性暈眩、美尼爾氏病等;第2類是中樞神經的問題,例如:腦椎體動 脈血流不足、腦幹中風前兆、腦幹中風等;第3類是全身性疾病的問題,例如:藥物的副作用、姿態性低血壓的頭暈(包括貧血或心律不整)、低血糖頭暈等。
有些頭暈的治療效果比較差,例如:腦神經衰弱引起的頭暈、多次中風後的頭暈、多重感官障礙的頭暈、小腦進行性萎縮的退化、遺傳疾病……等,因此,在這些情況下會需要更多的耐心來接受治療。
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憂鬱、焦慮、太累等因素也可能造成頭暈,所以,平時保持心情穩定、作息規律,對減少頭暈的發生亦有幫助。如果發生頭暈時,應該先坐下或躺下來休息,並將雙腳稍微抬高,慢慢地便可恢復。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大多數頭暈並不會造成太大困擾,但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因此,如果頭暈一直持續或間歇性出現,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找出頭暈的真正原因。


回到「如何選擇正確的科別就醫系列」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