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複雜性蕁麻疹搔癢感不明顯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5月20日
 
   

 

 

 

罹患複雜性蕁麻疹的患者,發病時症狀通常較嚴重。中華 藥王孫思邈研究院院士宋和乾表示,這種蕁麻疹往往帶有發作性、反復性等特性,一般來說,搔癢感並不明顯,發病時可能突然出現在嘴唇、臉側面、四肢局部等部 位,患處會出現腫脹、邊緣不清、局部有緊張感,建議患者應及早就醫診治比較好。

中醫師宋和乾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指出,當患者發病後,雖然患處可能會在數天內自然消退,但也可能反覆發作,少數患者因患處發生在咽峽部而造成窒息,所以民 眾仍不得不慎重以對。門診中就碰過一位四十多歲的李先生,在幾年前就曾經發作過一次,最近因為亂吃一堆東西,沒想到竟誘發複雜性蕁麻疹。

宋醫師進一步指出,患者求診時,手腕、手掌出現很多的症狀,比如又癢、又腫、又有水泡,連十個手指指縫都出現紅、腫、搔癢等症狀,脖子也有紅疹、水皰疹, 腳踝也有發作,加上有臉部水腫、氣喘等症狀,讓患者十分地緊張不已,經診斷後判斷證屬風、水、火、瘀夾雜證,也就是複雜性蕁麻疹,患者有嚴重的血液循環阻 塞情況。

治療時宜活血、止血、利水、解毒、消風,加上稍微滋陰、理氣,以及血歸正經、行氣理鬱,患者服藥一段時間後,症狀逐漸改善。在治療過程當中,使用當歸、川 芎來作為活血劑;運用赤芍來化體內瘀血;重用澤瀉、車前子以便利水或利尿;應用土茯苓以便利水、解毒,同時配合蒲公英來加強解毒的效能;善用地骨皮、荊 芥、白癬皮、防風以便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