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失眠跟親友借藥吃?小心吃出一堆副作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承璋
   日期:102年05月17日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較大,常會出現半夜失眠的症狀,但是,治療失眠的藥品可是百百種,別以為失眠了,可以自行向其他正在服用安眠藥的朋友或親人索取安眠藥,小心亂吃副作用一大堆!

對此,聯合醫院藥劑科陳彥蓉藥師表示,吃安眠藥時,應了解藥品特性與服用時間。簡單來說,安眠藥依其作用時間的快慢所適用族群也不同,例如短效型主要適用於入睡困難的民眾,可快速幫助入睡。中效型主要適用於淺眠或早醒的人,可增加睡眠時間。長效型則用於治療無法維持睡眠時間及白天合併有焦慮症的族群。

需注意的是,使用安眠藥也應配合情緒調適及生活作息調整,並減低壓力,效果才會好,服用安眠藥應在就寢前15~30分鐘服用,服藥完畢後就立刻到床上準備入睡,避免其他活動。不要自行混用多種安眠藥品,也應避免同時使用酒精,以免因藥理作用,增加使用的危險性。

對此,陳彥蓉強調,鎮靜安眠藥屬於第三、四級管制藥品,未服用完的安眠藥,不可任意轉售或轉讓,以免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失眠應針對原因治療或調整,鎮靜安眠藥物只是輔助睡眠的工具,正確使用而不濫用藥物,以及良好生活習慣才為治療失眠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