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發燒不簡單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作者:王威勝(馬偕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


在臨床上,發燒是一個很難處理的問題。因為發燒本身不是一個疾病,而是代表身體某個地方出了問題, 發燒有將近50%是感染所造成,其他會造成發燒的原因包括惡性腫瘤,免疫性疾病,及不明原因發燒。所謂不明原因發燒也就是完全找不出發燒的原因,但是找不 出原因不代表病人沒問題,只是以現有的科技技術無法找出真正的病因,猜測這種情形可能還是病毒感染居多,只是病毒的種類實在太多,無法一一去查出來。這樣 的不明原因發燒的比例可以達到發燒病患的15%。

很多病人甚至醫生都很難真正去區分真正的發燒原因。常常病人來我診間告訴我他感冒很久都沒好,我會問病患為甚麼你覺得自己是感冒呢?通常的答案是醫 生告訴他的,因為看了幾個醫生都說是感冒,吃了藥都沒改善,所以人家介紹來看感染科,因為我們專門看發燒。我問了一些症狀,發現病人已經發燒了2個多月, 兩個月內體重減輕5公斤,常常晚上盜汗,持續咳嗽,我立刻腦子裡浮現肺結核,照完胸部X光後證實我的懷疑,痰液檢查及培養證實是肺結核。

另外有一個年輕男性病患發燒持續一星期,也看了兩個醫師,說是感冒,吃了六天藥,最後昏倒在工作場所,被送進急診室,當時收縮壓只有70 mmHg,四肢冰冷,意識不清,呈現休克狀態,體溫38.3 度C,血液的細菌培養結果是大腸桿菌,所以結果就是大腸桿菌引起之敗血症合併敗血性休克,打抗生素後才救回一命。仔細詢問病史,他完全沒有咳嗽,喉嚨痛, 流鼻水等感冒的症狀,只有持續的發燒,所以不是感冒造成發燒,感冒通常發燒症狀較不明顯,但是可能有咳嗽,流鼻水,喉嚨痛。感冒通常約3-5天就會好轉, 但是我們國人通常吃一兩天藥沒效,就立刻換一個醫師,希望病馬上就好,通常反而延誤病情。

造成發燒的感染性疾病包括細菌,病毒,寄生蟲,黴菌, 原虫,或是立克次體..等等,病毒比較有名的像流行性感冒病毒,最近的腸病毒,2003年的SARS,以及令人聞之色變的HIV 病毒,都可能造成發燒,比較常見的細菌感染則包括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感菌及之前在醫院中肆虐的所謂AB菌,就是鞄氏不動趕菌.. 等,通常細菌感染可以發生在腦子裡(腦膜炎或是腦膿瘍),肺部(肺炎或肺膿瘍),心臟(心內膜炎),肝臟的肝膿瘍,肚子裡的所有器官,甚至皮膚皆可能感 染,腎臟也可以有腎盂腎炎….等,很多很多,若是有感染證據及敗血症的症狀, 如發燒,白血球上昇,心跳呼吸加速,甚至休克, 都可以說是拜血症,但是血液培養不一定是陽性的。若是血液細菌培養陽性,又有發燒,白血求上昇,心跳呼吸加速,甚至休克等症狀,也是敗血症。若是血液細菌 培養陽性,但是沒有任何症狀,我們稱之為菌血症,是不一定要治療的。

若是病人是因為病毒或是寄生虫,立克次體感染,血液培養通常就沒有用了,這時就要看病人的病史,旅遊史及是否有接觸一些動物來判定,及用其他的檢查 方式,來找出真正的發燒原因。在臺灣發燒的病患,若有特殊的臨床表現或是病史,也要考慮HIV( 發病的病患我們稱為AIDS) 及肺結核的可能性。

另 外值得一提的是發燒也要考慮癌症的可能性,我碰過發燒的病人後來真正的診斷是肺癌,肝癌,腎癌,血癌(白血病)等各種癌症的例子,事實上這樣的個案是不勝 枚舉,在我們進行診治時永遠都要把癌症列入考慮。其實發燒本身是個很高深的學問,需要瞭解各種感染的傳染途徑及檢查方法,有豐富的臨床經驗,並小心考慮感 染以外的其他可能診斷,才能對症下藥,好好治療好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