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疾管局:將採購160萬份克流感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102年05月02日
 
   

 

 

 

國內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儲備量到底夠不夠,上午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引起熱烈討論,國民黨立委蘇清泉認為,儲備量應該提升至國內人口的42%。疾管局張峰義指出,儲備量訂為總人口歐的2%應已夠用,目前部分藥物快要到期,疾管局10月底前將再採購160萬份。

蘇清泉指出,為了防止H7N9病毒大流行,日本目前採購了3億多份「克流感」,可說是人人都有。反觀台灣儲備量約有500多萬份,僅占總人口的22%,好像不太夠用。

張峰義指出,依照流感大流行防治計畫規定,「克流感」儲存量訂為總人口的22%。不過,有些藥物將在10月就過期,疾管局將盡快採購補齊數量。

張峰義說,抗病毒藥物的儲備相當難為,買太多怕浪費,但如果不夠用,又怕防疫出現漏洞。22%人口儲備量是專家開會討論的結果,未來將與專家討論是否提高比率。

在防疫方面,中國大陸已有八省二市出現H7N9確定病例,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認為,邊境管制已經出現缺口,讓大陸H7N9 感染者有機會進入台灣,造成防疫漏洞,政府應限縮陸客來台人數。對此,陸委會主秘吳美紅指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尚未建議限縮疫區民眾的旅遊,會做加強衛教宣導關懷,來掌握疫情資訊。衛生署長邱文達則說,現階段針對陸客自由行,不建議作旅遊限制、貿易限制。不過,會加強離島小三通檢疫工作,在陸客入境時,如果發燒,防疫人員將勸阻,不可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