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FDA核准新子宮頸癌疫苗Cervarix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19日專電)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今天表示,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的子宮頸癌疫苗Cervarix已獲核准用於10歲至25歲女性;最佳狀況下,93%的人可免於人類乳突病毒所導致的癌前病變。

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表示,「卉妍康」(Cervarix)可預防人類乳突病毒(HPV)第16及第18型所引發的子宮頸癌與癌前病變(precancerous lesion),適用族群為10至25歲女性。

卉妍康共有3劑,第一劑接種後的1個月與6個月,再分別施打第二及第三劑,接種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疼痛、紅腫、疲勞、頭痛、痠痛,及腸胃不適。卉妍康的保護期約6.4年。

FDA指出,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Biologicals,GSK)針對1萬8000名15至25歲女性的臨床研究顯示,實驗開始前未感染HPV-16或HPV-18的人,有93%可免於兩型病毒所導致的癌前病變。如果同時計算實驗開始前已感染及未感染者,53%的受試者可獲得免疫力。

10至14歲的年齡層,疫苗的免疫效果也經證實接近15至25歲的結果。不過,孕婦接種的安全性還需進一步確認,因此FDA不建議孕婦或計劃在接種期間懷孕者使用卉妍康。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統計顯示,生殖器HPV感染是美國最普遍的性傳染病;而全球有70%的子宮頸癌源自HPV第16及第18型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