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藥多用心,保母更護胎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苗栗為恭紀念醫院 顏群芳 藥師
   日期:102年03月18日
 
   

 

 

 

「準媽媽」們常擔心懷孕時,是否可以吃藥?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藥品分類可以分成「A、B、C、D、X」五大類。

◎A級︰根據對孕婦所做的臨床研究顯示,無法證明用於懷孕初期具有危險性,其對胎兒的危害是微乎其微的。

◎B級︰動物實驗證實對胎兒無害,但缺乏足夠的孕婦實驗;或動物實驗有副作用報告,但孕婦實驗無法證明對懷孕初期及後期的胎兒有害。

◎C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害但缺乏控制良好的孕婦實驗;或缺乏動物實驗或孕婦實驗數據,無法排除危險性。

◎D級︰已有實驗證實對人類胎兒具有危險性,但緊急或必要時,權衡利害關係後,仍然可以使用。

◎X級︰動物實驗或孕婦實驗已證實對胎兒有害,且使用後,其危害明顯大於其益處,所以孕婦絕對禁止使用。

由以上的分類可以看出,如果某種藥物是屬於A級,那對孕婦來講算是最安全,可以放心使用的藥物;如果是X級的話,那就一定不能用在懷孕婦女身上,因為會導致胎兒畸形,產生不好的影響。

至於B、C、D級的藥物,必須衡量孕婦和胎兒相對的利害關係,來做決定。例如有些情況下不用藥,患者可能因為這樣就會有生命上的危險時,縱使藥物會傷害到肚中的胎兒,還是得使用藥物治療,因為必須先顧好孕婦的健康,才有可能保住肚中的胎兒。

建議懷孕婦女在使用藥物的同時,最好可以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專業意見,千萬不要隨便亂吃藥,否則不小心傷害到胎兒的健康,可是得不償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