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錯誤傷身又無效,成大醫院開課指導民眾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劉麥文
   日期:102年03月13日
 
   

 

 

 

有些民眾因為不熟悉用藥知識,或不適當的用藥習慣而使身體反受傷害。為了民眾用藥安全,衛生主管機關或各醫療院所,皆不遺餘力推廣民眾正確用藥觀 念,台南成大醫院藥劑部除了安排各類主題之用藥教育課程,也積極發展用藥衛教指導單張及多媒體影音衛教影片,並首度嘗試以平板電腦搭配衛教影片用於糖尿病 患之衛教指導。

用藥錯誤的例子不勝枚舉,曾有病友未移除止痛貼片之外膜,直接用膠布將貼片固定在身上,造成止痛貼片無法發揮藥效;還有小朋 友喝的抗生素懸浮液,曾發生照顧的家屬未依指示泡製,卻用量杯直接量取藥粉後讓小朋友吃,可能造成藥量不正確而影響療效。成大醫院藥劑部為了避免上述止痛 貼片及抗生素口服懸浮液之使用不當,特別印製圖文並茂的藥品使用指導單張,藥師調劑藥品時置於藥袋內,提醒民眾詳加閱讀,若第一次使用或有不明白的地方, 請務必向藥師確認,詢問清楚後再正確使用。

希望利用連貫整體衛教流程之影片,及影音多媒體所傳達之視覺效果,補足文字無法表達的限制,提高 高齡者學習動機,進而提高正確用藥的行為與觀念。糖尿病自我照護與用藥知識影片,則以平板電腦搭配衛教影片用於指導糖尿病患,民眾對此新的衛教方式接受度 及評價都很高。成大藥師也受邀到社區、團體及各級學校,進行生動活潑的創意教學活動,提升民眾「正確用藥能力」。

目前國內藥廠只提供醫療人員參考用的藥品仿單,期待未來國內藥廠隨藥提供民眾版的「藥品說明書」,或有專業人員錄製的藥品使用衛教影片供各醫療院所衛教民眾時使用。讓藥師更有時間為病友進行用藥指導,在國內衛生主管機關、藥廠及藥師的守護下,「民眾用藥安全」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