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隱形眼鏡不得網路販售,貪圖小利恐觸法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2年03月12日
 
   

 

 

 

許多愛美的女性朋友,會選擇配戴角膜變色片來使雙眼更加明亮動人。但你網路購買的角膜變色片、角膜放大片各類隱形眼鏡是否合法嗎?近日多起民眾因不了解法規於網路平台刊登販售或代購來路不明、無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隱形眼鏡,遭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處罰。

藥事法第1340條醫療器材管理辦法規定,隱形眼鏡屬第二級醫療器材列管,必須經行政院衛生署查驗登記,領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後,始可輸入、販售;另依101年11月1日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告「藥商得於郵購買賣通路販賣之醫療器材及應行登記事項」規定,網路仍不得販售保險套、血糖機、體脂計、拋棄式隱形眼鏡等第二、三等級醫療器材。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切勿在網路上販售或代購未經行政院衛生署核准之隱形眼鏡及藥物,本局除持續加強網路稽查外,倘涉非法藥物將移請檢警調單位偵辦,以遏止不法藥物橫行。民眾購買隱形眼鏡時,應向合法之藥商選購,並注意包裝上是否有依規定標示「商品中文名稱」、「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製造廠名稱及地址」等事項,以保障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