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治療高血壓,虛實體質治療各不同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劉怡伶
   日期:102年03月05日
 
   

 

 

 

一般高血壓病人聽到必須補氣,大多退避三舍;但中醫觀點,高血壓不是不能補,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鍾玄夫表示,曾有病人收縮壓高達200,舒張壓達100;使用中藥「附子」強心補益,一週內血壓回穩;也有病患透過「化痰瀉濁」,去除血管內雜物,血壓在一個月內回復穩定,四個月後完全不需服藥。

在中醫臨床上,高血壓的本因是阻塞及能量不足,如果只是單純降低血壓,反而不利身體的自我調整;奇美醫學中心中醫師鍾玄夫說,「阻塞」謂之實證,必須瀉其實,「能量不足」謂之虛證,必須補其虛,可視體質虛損來補益。

鍾醫師指出,曾有一位七十多歲老先生收縮壓高達200,舒張壓高達100,先以「三黃瀉心湯」反而血壓愈瀉愈高,最後使用「附子」強心補益,一週內血壓回穩,不過為老先生每天騎自行車三小時,過度耗損體力,造成體力更虛,所以目前仍得依靠服藥控制。

另一位四十多歲的男士,病因是血管有雜質,屬於「實證」型,經過化痰瀉濁,且完全依照醫囑,四個月後完全不用再服藥。

鍾醫師認為治療高血壓,只要辨證得當,不須害怕補益;但是他不建議自己買補氣的補品亂補一通,應該尋求專業中醫師客製化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鍾玄夫表示:由此可見,高血壓虛實見證交錯複雜,並不容易自行判斷,除了平日作息飲食要正常、情緒要保持穩定之外,再配合適度運動,達到全面性的健康,而非只是降低血壓數值而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