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帶狀皰疹靈活用藥,搭針灸、放血調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2年02月06日
 
   

 

 

 

帶狀皰疹可配合中醫治療。中醫師陳京慶表示,中醫辨證類型主要可分為包括肝膽風火、脾經濕熱、氣滯血瘀三種。患者常見多種症候合併出現,臨床上用藥可靈活搭配,並應提升免疫力。另外,可配合針灸、放血方式調理。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中醫將帶狀皰疹主要分為三種證型:肝膽風火、脾經濕熱,以及氣滯血瘀;患者通常是多種症狀混雜,如果發炎的症狀較為嚴重就加強清熱退火的處理;復原情況不好,或者是病人免疫系統本來就較差的話,就要多注意「脾胃」的問題;而改善疼痛的問題最重要就是要注意「活血化瘀」的部分。

陳醫師表示,中藥除了可以減緩帶狀皰疹的症狀以外,最重要的是以中藥提升自體免疫力,可加速復原的時間,以及減少殘餘的神經痛的問題,在治療上常應用的藥方如有銀翹散、龍膽瀉肝湯、胃苓湯、清胃解毒湯、血府逐瘀湯等。

另外,中醫在治療帶狀皰疹上針灸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急性發作期,以針灸、皮疹部位的針刺配合放血,對於神經痛有很好的作用,常取用的穴道包括有夾脊、風池、合谷、血海、足三里、三陰交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