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知柏地黃丸治療痤瘡之臨床應用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06期)
   記者:桃園長庚醫院中藥局 魏健益 藥師
   日期:
 
   

 

 

 

 

痤瘡是青春期常見的一種毛囊皮脂腺炎症,好發於臉、胸、背等部位,西醫發現其主要與雄性激素分泌量、痤瘡丙酸桿菌、皮脂產生過多、皮囊皮脂腺導管異常角化 及遺傳等因素有關。臨床上主要採用的藥物治療以抗感染類、維他命A酸類、內分泌調類節、抗雄性激素及糖皮質類激素等這四種為主。

中醫認為痤瘡的發病與肺、脾胃、氣血密切相關,主要的機制在於陰虛火旺、肺胃積熱、血瘀凝滯肌膚。其中陰虛火旺為發病之本,肺胃積熱、血瘀凝滯為發病之標。故本病由陰虛內熱、虛火上炎或濕熱內毒熏蒸肌膚所致,是一種病在內發于外的疾病。1

中醫將治療痤瘡的經驗歸納為“四辨”、“十法”。四辨是指辨別痤瘡的發生的部位、皮損情況、病人體質以及兼症,以掌握治療的方向。十法則把治療痤瘡的方法 歸納為清瀉肺胃、解毒散結、疏肝清解、調理衝任、活血散瘀、濕敷除痤、面膜潔膚、豪針、耳針、挑刺等十個大法。2

知柏地黃丸又名滋陰八味丸,出自明張景岳《景岳全書》,由六味地黃丸加知柏、黃柏而成,諸藥配合,具有滋陰降火之功效3。方中熟地黃為君藥,用於滋陰補 腎,益精填髓。山茱萸、山藥、知母、黃柏合為臣藥:山茱萸、山藥補腎固精,益氣養陰,而助熟地黃滋腎補陰;知母甘、寒、質潤、清虛熱,滋腎陰;黃柏苦、 寒,瀉虛火、堅真陰,配合熟地黃以滋陰降火。茯苓、澤瀉、丹皮共為佐藥:茯苓健脾滲濕;澤瀉利水清熱;丹皮清熱涼血,三藥合用,補中有瀉,補而不膩4

藥理研究顯示知柏地黃丸具有降血糖、增強免疫力、抗氧化、抗疲勞、調節神經內分泌、抗腫瘤等活性,臨床上主要用於治療陰虛火旺引起的各種病症,如老年性陰 道炎、婦女更年期綜合證、復發性口腔潰瘍、女童性早熟、慢性前列腺炎、習慣性便秘、痤瘡等症5。

知柏地黃丸在痤瘡的臨床應用研究上,將78例痤瘡患者隨機分成兩組,4兩組病例年齡病程及分型均無顯著性差異,且在近期及治療期間未用其他內服藥和外用 藥,並排除有痤瘡外的其他皮膚病(如溼疹、癬等)的尋常性痤瘡患者。對照組30例給予 Cephalexin 3.75mg TID及Metronidazole 0.4g TID;治療組48例在對照治療的用藥基礎上加用知柏地黃丸8粒TID。兩週為一個療程,兩個療程後評定療效。

療效評定標準:根據《中藥新藥臨床研究指導原則》(中醫藥科技出版社 2002版)的定義,痊癒:皮損消退率≧95%;顯效:95%>皮損消退率≧70%;有效:70%>皮損消退率≧50%;無效:皮損消退率<50%,或反 見增多。治療結果如下表,治療組的總有效率及皮損改善情況均顯著高於對照組(P<0.01)。

 

結論

知柏地黃丸對於痤瘡的輔助治療運用,可能促進臨床症狀的改善,也許會經由調節內分泌,而增強皮損恢復。知柏地黃丸的臨床副作用較少,又具備價格低廉的優 點,值得在臨床上推廣使用。另外,痤瘡病人也應忌口,拒絕油炸、辛辣、肥甘厚味的食物,降低腸胃積熱,才可以得到較好的治療效果3

 

參考資料

1.李光宇等。痤瘡的中醫治療進展。北京中醫2006;25(12):756-758。
2.徐愛琴。徐宜厚診療痤瘡經驗。中醫雜誌 1998;39( 2) : 80。
3.趙華等。淺談地黃類中成藥及其臨床應用。中國醫藥指南2009;7(24):230-231。
4.陳斌。知柏地黃丸治療痤瘡48例療效觀察。中國全科醫學2010;13(5S):52。
5.韓磊等。知柏地黃丸的藥理作用和臨床應用研究進展。2012;23(15):143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