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18件新藥,完成審查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02年01月24日
 
   

 

 

 

提升國民用藥安全,以及提高醫療品質,食藥局去年完成多項新藥查驗審查,讓新療效藥品得以上市。食藥局表示,民國101年一共完成了118件新藥的審查,包括了19件過產藥品,以及99件國外藥廠的輸入藥品,核可了80件新藥的申請,在核可藥品中,有64件化學藥品、以及16件生物用藥,讓許多新藥能夠進入醫療院所,提供病患最新藥品療效。

食藥局進一步解釋,在新核可的80件藥品中,有29件新成分的新藥,20件為新複方、新適應症、與新使用用途藥品,以及31向新使用劑量藥品,若是以適應症來統計,以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謝疾病與神經相關疾病的藥品為大宗,分別核可了15、14、13項新藥品,當中也核可了3項新成分的罕見疾病藥品,分別為結節性硬化症,原發性肺動脈高血壓,以及復發形多發性硬化症。

食藥局強調,新藥的核可必須採取安全與有效的方針,新藥品核可上市必須由主管機關嚴密的評估後,確定安全、有效、與品質在穩定的控管下,才能核定得以製造或輸入,在台灣醫療中使用,食藥局與相關查驗機構,將來持續革新藥品查驗機制、提升查驗品質與效率、國際的法規與相關制度接軌、以及強化醫藥產業的輔導,讓民眾能有最好的藥用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