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患拔牙後顎骨壞死,雙磷酸鹽藥惹的禍

發表於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日期:102年01月21日
 
   

 

 

 

1名腎細胞癌合併骨骼與肺臟轉移的患者,接受手術化療後,因骨轉移,又採以雙磷酸鹽類藥物進行治療,後來牙痛接受拔牙,數月後竟出現傷口癒合不良,甚至感染等現象;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牙科醫師陳孟延表示,患者經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當初注射雙磷酸鹽類藥物所導致。

雙磷酸鹽類藥物主要用於預防骨質疏鬆,以及癌症相關高鈣血症、多發性骨髓瘤等用途,雖能有效達到療效,卻也得注意顎骨壞死等副作用;陳孟延醫師指出,患者經給予抗生素治療,且每日沖洗傷口及口腔衛教,再透過清創手術修磨壞死顎骨,目前已逐漸康復。

根據美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等診斷報告顯示,雙磷酸鹽類藥物與顎骨壞死有相當大的關聯性;陳孟延進一步說明,因顎骨表層黏膜較薄,若口中含有細菌時,加上不良的口腔衛生,就容易好發感染問題,尤其顎骨壞死的發生率,靜脈注射又高於口服劑型,不得輕忽嚴重性。

雙磷酸鹽類藥物的確具備抑制骨頭吸收、減少骨質流失等功能;陳孟延呼籲,但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前,應接受專業醫師的評估和討論,並主動告知過去用藥情形及病史,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避免好發其他併發症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