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未來販賣草藥飲品,採登記制發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01年11月23日
 
   

 

 

 

未來販賣青草茶、苦茶等中草藥飲品,將採取登記制度核發註冊證,讓民眾可判斷草藥飲品是否有保障。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示,坊間很多賣青草茶的店家,往往一大黑缸,不知道裡面的成分到底是什麼,無法判斷自己適不適合飲用,並且保存日期、製作方法等都未標明,可能造成民眾身體損傷,未來都將輔導標示。

黃林煌補充,註冊制度只是輔導性質,不具強制性,但是販賣青草茶的店家,可以自願登記,自己描述內含成分、製作方式、保存期限等,註冊後衛生署會核發註冊 證,方便未來管理,可能還會要求描述特定身體條件民眾,不適合飲用,讓民眾可以一目了然,適合哪一家青草茶店所製作的青草茶,對於沒有註冊的店家,民眾可 自行判斷要不要購買。

先前已經確定,中醫師的醫療行為,一定要具有中醫師執照才能從事,而明年衛生福利部成立,民俗條理行為納入中醫藥司管理,也將明訂多個民俗條理行為需要經 過考照制度,才能登記職業,目前確定統整復推拿需要考照,而其他按摩、拔罐、按摩等,都還在研擬納入,並且民俗條理行為不能宣稱療效,不然可以依法開罰。

按照目前計畫,考試內容將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術科和學科,學科必須包含基本的醫療知識,將會在中醫藥司所出版的相關參考書中,收入題庫五千到一萬題,通過者才能夠獲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