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清淡飲食不亂吃藥,避洗腎人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10月30日
 
   

 

 

 

台灣洗腎病患人數居高不下。花蓮門諾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蘇高賓表示,為預防病患走入「洗腎人生」,呼籲民眾不要亂吃藥。

蘇高賓指出,國人洗腎支出占健保支出的比例相當高,許多病友步入「洗腎人生」終身要洗腎,據統計約有30%至40%的洗腎病友是糖尿病患,20%至30%是腎絲球腎炎,其他的則多是亂吃藥所造成。

蘇高賓表示,腎臟問題可說是台灣的「國病」,國內洗腎病患越來越多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原因是亂吃藥所造成,一部分則是飲食添加物增多導致腎臟負擔,例如運動飲料所含的電解質,如果過量會對腎臟造成傷害。

「如未建立正確的保腎觀念和習慣,洗腎平均年齡下降將是必然的趨勢」,蘇高賓說,民眾首先不要亂吃藥,有些民眾覺得腎臟不好,以為吃藥會讓腎臟變好,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

蘇高賓以糖尿病為例指出,一般糖尿病需要15至20年的病程才會出現,但最近的案例顯示,有些病患不到這個時間就必須洗腎了,主要原因就是亂吃藥,尤其是服用成分不明的補腎藥物,結果越補越糟。

蘇高賓表示,民眾如果未經醫囑長期服用或服用過量的藥物,應該儘速停止服用,而不是吃其他補腎藥物增加腎臟負擔,只要不亂吃藥、維持正常作息和清淡飲食,得到腎臟病的機會就會比一般人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