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癌患者腰痛,當心是骨轉移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洪素卿
   日期:101年09月26日
 
   

 

 

 

一名50多歲的晚期乳癌患者、因為忽略定期追蹤檢查,某天痛到無法走路、甚至失禁,就醫才發現,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脊椎、險些癱瘓。

醫師提醒,癌症患者一旦感覺莫名疼痛、下肢痠麻等,要提高警覺,因為有可能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脊椎等骨骼,如果不及時用藥停止其破壞,等到骨頭被嚴重破壞,可能就為時已晚。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醫師表示,癌症的骨轉移初期可能毫無症狀!例如,過去有患者的癌細胞轉移到上肢骨骼、但一直到腫瘤細胞嚴重侵蝕骨骼、導致病理性骨折前,患者完全沒有察覺。此外,也有患者因為腰痛、影響下肢行動到神經內科看診,後來被轉診到腫瘤內科,這是因為患者其實是罹患了乳癌,且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脊椎。

癌症骨轉移的現象並不少見,包括乳癌、攝護腺癌以及肺癌等,都是較常發生此現象的癌症。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曾令民指出,以乳癌患者為例,第四期患者平均有65%到75%機率會出現骨轉移,過去有患者以為痠痛是因為長骨刺,還去推拿,就醫時才發現已經是乳癌晚期,而且癌細胞蔓延到骨頭以及腦神經。

謝瑞坤指出,除了定期檢查之外,面對骨轉移醫師與患者都要提高警覺。一旦癌症患者突然感到不明原因骨頭疼痛、痠痛,甚至是手麻、腳麻等症狀,休息都沒有緩解,就應該提高警覺,應該懷疑可能癌細胞轉移。若到其他科別就醫,也應該告知醫師自己的癌症病史。

一旦發現有骨轉移,除了一般放射治療、外科治療外,也可使用藥物治療。

謝瑞坤指出,目前針對骨轉移的治療藥物中,除了雙磷酸鹽類藥物可以發揮類似在骨頭外層塗保護層的作用外,新的標靶藥物則是一種單株抗體,可以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讓骨骼的破壞降低,1個月注射1次、可以讓患者發生骨骼事件的時間平均延後27.7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