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肝加油站〉B肝用藥治療期間,切勿自行停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許金川
   日期:101年09月24日
 
   

 

 

 

Q︰我的妹妹今年45歲,B肝帶原,定期在肝膽科門診追蹤,一年半前開始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大概治療一年後,她的e抗原就消失了,也測不到病毒,醫師說效果很好。

妹妹3個月前看了醫學報導說,長期使用抗病毒藥物,會容易產生抗藥性,以後可能會沒藥可用,所以自己偷偷停藥。最近她整個人嚴重疲倦、沒胃口之外,還會想吐,而且眼睛、皮膚都變黃了,到院檢查才發現B肝病毒、肝指數及黃疸都飆高,醫師表示已經近乎猛爆性肝炎了。

為什麼妹妹停藥會衍生出這麼嚴重的後果?

A︰B 肝患者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期間,最忌諱的是沒有規律用藥,也就是原本一天一顆的藥物,可能變成2天一顆,甚至3天一顆,第二是自行停藥,意思是還沒到停 藥標準且醫師也沒有准許的情況下,患者就自己停藥,沒有規律用藥會讓治療效果打折扣,如果自行停藥,B肝病毒有可能反彈升高,肝指數也會竄升,引起肝炎急 性發作,嚴重者甚至變成猛爆性肝炎,危及生命安全。

用藥前,e抗原陽性的B肝患者,當達到e抗原消失且產生e抗體,且測不到B肝病毒、GPT就恢復正常了,醫師會建議再用藥至少一年,如果能持續保持上述情況,才能考慮停藥。

如果在e抗原消失與測不到B肝病毒後,就自行停藥, B肝病毒反撲的機率很高,容易發生如此嚴重的肝炎。目前當務之急要趕緊再持續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密切追蹤肝指數及黃疸的變化。

口 服抗病毒藥物發生抗藥性的機率確實會隨著使用時間拉長而逐年升高,但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因為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療程通常都需要3年以上。不過,並非一旦 有抗藥性,就會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目前口服治療B肝的藥物有5種,也有注射藥物干擾素可供使用,因此,假如真的發生抗藥性,只要確定突變的基因點,再依 此調整用藥,還是可以繼續治療的。(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基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 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9期會刊內容包含「肝移植的條件與時機」、「肝癌治療期間吃出健康」、「肥胖導致脂肪肝,小孩 也難逃!」等。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