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貝爾氏麻痺發病急,九成能自癒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9月19日
 
   

 

 

 

貝爾氏麻痺可能引起末稍性顏面神經麻痺。中醫師趙裔智在一場講座中表示,貝爾氏麻痺屬於發病急、偏單側的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常見族群包括多見於成年人,尤其有糖尿病、免疫系統有異常者。中醫臨床上也須配合辨別患者屬於寒熱、虛實證哪類體質,判別症候。

中醫師趙裔智表示,末稍性顏面神經麻痺其他原因,還有外傷或腫瘤、中耳炎手術的後遺症等。顏面神經在人體中,主要是支配臉部肌肉、耳朵內部肌肉、及舌頭味覺等。

顏面神經核位於橋腦,當神經纖維輸出至臉部時,需要經過顳骨的兩處狹窄通道,因此當狹窄處有病變時;包含可能是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系統有問題、或血不足 等;以及常見的皰疹病毒感染所致,都很容易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產生同側臉部肌肉麻痺、眼瞼閉合不全、味覺異常、聽覺過敏、眼球與耳部疼痛等病徵。

貝爾氏麻痺發生後,有將近九成的患者會自行痊癒,但也有將近一成的人可能會再復發。貝爾氏麻痺對眼睛的影響,在剛開始,可能發生上眼瞼回縮、下眼瞼外翻、 眼睛紅及眉毛下垂等。後期階段,則可能發生眼瞼裂狹窄、眨眼時嘴角收縮、及吞嚥時流淚等。整體來說,貝爾氏麻痺問題,大部分的患者可自行修復,可配合保守 性藥物治療即可。只有當眼瞼異常的症狀較嚴重,或是長期無法痊癒時,則可能需要考慮手術方式。

醫師提醒,懷疑顏面神經麻痺並非為單純貝爾氏症或超過兩個月仍不能自癒時,患者應配合接受神經科會診,以確認病灶的位置及型態。當貝爾氏麻痺復發,或是顏面神經麻痺兩側同時發生時,應小心可能有重症肌無力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