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辨經量、色、質 看虛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9月13日
 
   

 

 

 

月經延遲好發於屬於中醫「虛」、「寒」、「瘀」體質者。中醫師彭美庭表示,中醫在診斷方面,除了以月經周期延後超過7天,並連續出現兩個月經周期以上為臨床特徵外,臨床上還要分辨經量、經色、經質的異常,及全身症狀,結合色、脈,來分辨其虛實寒熱。

中醫師彭美庭表示,中醫認為,人體「虛」則體質弱,營血生成不足;「寒」則陽虛臟腑失於溫煦,因而功能衰減,影響血的生化;「瘀」則氣機鬱結,氣結則血亦 結而運行不暢。月經延遲患者月經色可能顯現較黯或較淡,或甚至有血塊,患者常伴隨倦怠乏力體力不支,免疫力低下容易生病感冒。或是怕冷喜熱飲,手腳易冰 冷,下肢靜脈區張。或肩頸易僵硬,煩躁易怒等症狀。

另外,彭醫師表示,有些愛美族的女性,過度不當的減肥,也容易造成月經延遲,如拒絕任何油脂攝入的過度節食減肥,和一個月內體重驟減超過原本體重10%,都容易造成月經延遲,甚至伴隨經量減少,最後導致閉經的發生。

由於體脂肪可儲存和調節女性荷爾蒙,若體脂肪不夠,或體脂肪在短時間內驟降過多,身體來不及作代償反應,造成體內荷爾蒙量減少的內分泌失調,便容易導致月經延遲。所以減肥族的朋友們也應攝取適當的脂肪;健康的脂肪來源可從魚類及蛋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