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白虎湯,皮膚紅腫熱癢困擾者可採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9月12日
 
   

 

 

 

白虎湯清除裡熱。中醫師林友泉在一場講座中指出,如果有皮膚問題,體質屬內有裡熱者,治療可以白虎湯加減方為主;但具體選用藥方前需經醫師診斷。

中醫師林友泉表示,紅腫熱癢的皮膚問題屬裡熱困擾者,中醫一旦採取清熱法,多考慮白虎湯加減。

中藥白虎湯、白虎加人參湯是類似的傳統方。而清熱效果最強的屬白虎湯,其次是白虎加人參湯,都重用石膏,而竹葉石膏湯則屬於溫和的中藥清熱劑,並非大寒藥。

咽部發乾疼痛,舌紅苔黃,排便乾、脈洪大煩渴時,中醫認為多是內有鬱熱。中醫師指出,治療也可考慮以白虎湯加滋陰藥方,以清熱降火。

此外,如風熱感冒造成的輕微發熱,中藥也有助緩。醫師指出,菊花、薄荷、蘆根、荊芥、桑葉等都是常用得到的藥材,可緩解輕微發燒及呼吸道症狀。中醫常以桑葉、連翹、柴胡、甘草、菊、蘆根、黃柏,黃芩等藥材組合應用於病患,不過個別患者的用藥,仍需由醫師診斷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