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七寶美髯丹,延衰老輔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9月12日
 
   

 

 

 

對於氣血不足,面黃肌瘦,體弱的人,補氣血的抗衰老藥方可輔助改善健康。中醫師賴鎮源在一場講座中指出,以何首烏、白茯苓、牛膝、當歸、枸杞、菟絲子,補骨脂等藥材做成蜜丸的傳統方七寶美髯丹對於延緩衰老有一定作用。

中醫師賴鎮源指出,能輔助延緩衰老的傳統藥方不少,中醫認為七寶美髯丹使人更有精神,讓毛髮更健康,也是常用於用於改善掉髮的方劑之一,能同時改善氣血衰竭的情形。

中醫認為頭髮的生長與氣血盛衰有關,所以腎氣充盛的人,頭髮就烏黑濃密有光澤。

有些疾病與治療會耗傷大量的氣血,氣血不足不能夠上達頭部滋養頭髮,就會使頭髮突然停止生長,提前進入枯萎期,就會出現嚴重掉髮的現象。

醫師進一步指出,多數能輔助延緩衰老的藥方都有氣血雙補的作用,對形體瘦弱、面色蒼白、食欲不振、倦怠乏力、等氣血不足的症狀最適合,可滋補肝腎,補血滋潤,具體用藥選擇,建議諮詢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