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肝加油站〉標靶藥物蕾莎瓦,健保有條件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許金川 董事長
   日期:101年09月03日
 
   

 

 

 

Q:我的爸爸是肝癌患者,已經做過3次栓塞治療及一次電燒,最近腫瘤又復發,約2.5公分大,但是醫師說,爸爸肝硬化太厲害,目前黃疸指數過高,又有腹水,已經無法再做治療了,建議我們肝臟移植。

最近我看到報導肝癌的標靶藥物蕾莎瓦已經有健保給付,請問我爸爸有機會可以用此藥治療嗎?

A:蕾莎瓦是肝癌標靶治療的一種藥物,主要是藉著阻斷干擾肝癌細胞生長,與降低肝癌細胞的血液供應,以達到抑制腫瘤生長與擴散的效果。不過,蕾莎瓦在治療肝癌的同時,也會帶來一些副作用,包括手腳掌的皮膚紅腫、刺痛、起水泡,高血壓、出血的機率增高、腹瀉、食慾不振、口腔潰瘍等,因此,通常在用藥前,醫師會先做詳細評估。

在過去病患使用蕾莎瓦治療都必須自費,健保並未給付,有些患者可能因為負擔不起藥費,只能望藥興嘆。今年8月1日起,健保開始給付蕾莎瓦治療,不過,必須符合健保的用藥規定,健保才會給付。

首先,必須是肝癌已經有轉移、無法手術切除也不適合局部治療,或者局部治療失敗的晚期肝細胞癌。在肝功能部分,肝硬化程度不能超過A級,在肝癌方面要有肝外轉移,也就是腫瘤有轉移到其他器官或淋巴結,或者是腫瘤有侵犯到肝臟的大血管(主要門靜脈或左、右門靜脈的第一分支),當患者的腫瘤符合上述情況也通過健保審核時,健保可以給付兩個月的治療,但兩個月後要重新送審,再評估是否仍然適用。

依你的父親當前的情況看來,黃疸指數過高也有腹水,肝硬化的嚴重度已經超過A級到B級了,並不符合蕾莎瓦的給付條件。雖然復發的腫瘤不大,但由於肝功能不夠理想,不管是栓塞或局部治療危險性都相對增高,目前來說,肝臟移植似乎是唯一的治療方式了。

●肝基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9期會刊內容包含「肝移植的條件與時機」、「肝癌治療期間吃出健康」、「肥胖導致脂肪肝,小孩也難逃!」等。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