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皮在癢/股癬羞就醫,最忌自己買藥醫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家倫
   日期:101年07月30日
 
   

 

 

 

皮膚最怕什麼?答案是夏天。熱辣辣的太陽、濕淋淋的汗水,皮膚是第一線受害者。又癢又紅,嚴重的還會影響生活,如何不讓皮膚病年年報到?衛生習慣、即時就醫很重要。

案例故事:芊霈是事業有成的輕熟女,到醫院求診時,害羞地指著下腹部與腹股溝說:「醫師,我這裡癢癢的。」醫師詢問後發現,芊霈常常穿著合身的內搭褲,平時也喜歡上健身房,運動後都會使用蒸汽室。病發初期,下腹部開始有些紅疹,但由於患部位置較私密,她不好意思求診,就自己在藥局買藥擦,沒想到漸漸擴散到腹股溝跟大腿內側,且情況愈來愈嚴重。

濕濕熱熱 皮癬菌最愛

署立花蓮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宛融表示,股癬(Tinea cruris)是一種皮膚黴菌感染,主要是由皮癬菌所造成,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每到夏天就會特別的潮濕悶熱,這也正是皮癬菌最喜歡的生長環境。

皮癬菌可能感染到人體皮膚的每個部位,侵犯到腳部就是香港腳;在指甲就是灰指甲;若在鼠蹊部、腹股溝蔓延到大腿內側及肛門周圍、臀部,就是股癬。

鼠蹊大腿 長紅疹膿包

林宛融檢查案上述案例患者的患部時,發現有紅色環形斑塊分布在她的鼠蹊部與大腿內側,上面有少許的小膿包,邊緣還略微隆起,呈現更鮮豔的紅色,是非常典型的股癬。

林宛融說,股癬大多是兩側對稱性發生,初期可能是幾個紅色的小丘疹,隨著病情加劇,或不當治療,紅疹就會逐漸往外擴,數目也可能會增加,通常會伴隨程度不同的癢感。

耐心塗藥 大範圍塗抹

股癬治療不難,但相當需要耐心,林宛融指出,若使用外用抗黴菌藥物治療,大約四周左右就能看到成效。要特別注意的是,在擦藥時應擴大範圍塗抹,因為周圍看起來正常的皮膚,也可能藏著皮癬菌。但藥物量不用多,因為皮膚可以吸收的藥量有限,多塗只是浪費。治療後期,就算外觀已經沒有股癬,還是要再多塗抹個一兩周,才可以徹底消滅皮癬菌。

當侵犯範圍較大,或是外用藥物治療成效不明顯時,醫師會開立口服抗黴菌藥物,有些人服用後會有腸胃道副作用。服藥期間也不能飲酒,患者在醫師開立口服藥前,應向醫師清楚表達身體狀況,並詢問用藥相關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