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看診紀錄王:她,去年看病549次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惠惠
   日期:101年07月18日
 
   

 

 

 

國人去年每人平均就診十五次,卻有三萬三千多人一年看診超過一百次。健保局發現,前年有人一年看診一千零七十八次,去年看診紀錄王則有五百四十九次,還有一名多重疾病患者一天吃廿二、三種藥。

家住台北市的五十多歲李先生,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及氣喘等多重疾病。他擔心經常發病,自行增加用藥量,又因為常常遺失藥品,到多家醫療院所就醫,並拿不同院所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藥局不斷重複取藥,前年就診次數多達三百四十四次,每天吃多種藥,卅九家醫療院所都有他看門診紀錄。

健保局以每一種藥物一天服用劑量為一項日計算,李先生前年全年領藥日數高達八千一百卅四項日。

經健保局輔導,去年李先生看診次數降到一百七十三次,平均兩天跑一次醫院,看診「足跡」也縮減為卅一家醫療院所。但他每天還是吃廿多種藥,全年領藥日數仍有四千零一十九項日。

至於去年看診「冠軍」是一名四十歲女性,因為椎肩盤突出引起下背痛。健保局輔導後未改善,她只能到健保局指定的四家醫療院所就近就醫,否則健保局不給付醫療費用。

健保局統計,過去兩年,每年都有三萬三千多人就診次數超過一百次,一年醫藥費約九萬元。其中,廿四人因為上醫院像「走灶腳」(去廚房),被限制就醫地點。前年看診冠軍民眾,一年看診一千零七十八次,除了失眠、焦慮,只要關節痛、筋骨痠痛就往醫院跑,幾乎按三餐到醫院報到,健保局訪視後,去年已降為兩百卅七次。

面對這類健保看診大戶,醫管組長蔡淑鈴說,這些民眾就醫六次,得到健保局分區業務組更新IC卡,健保人員也會了解他們在哪就醫、吃了哪些藥。她說,醫師透過健保IC卡,就能了解患者過去六次就醫紀錄。

「他們重複就醫,是認為有看病需要,不是故意的。」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說,就醫次數下降,顯示健保局輔導有成效,但若只為了降低醫療支出而輔導,「立意不算良善」。

她說,一年看診上千次,健保局單是診察費就付了卅萬元左右,但這些患者不斷看病,是覺得病看不好,健保局與其限制就醫醫院,不如透過支付制度,鼓勵醫院提供較好的整合醫療服務,減少重複就醫。